全美首例 美国航空拒载不戴口罩乘客

半月文摘周刊
 

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19日表示,他们决定拒绝载运一名不愿戴口罩搭机的乘客。这名乘客昨天因拒戴口罩被赶下一架美国航空班机,是美国首度出现类似事件。

 美联社报导,美国航空公司发言人说,美国航空检视昨天发生在美国纽约拉瓜迪亚机场(LaGuardia Airport)的事件后,决定禁止这名乘客搭机。

  根据美国航空的说法,保守派运动分子史卓卡(Brandon Straka)在机场一架班机上不理会空服员提出戴口罩的要求。当时这架航班准备飞往德州的达拉斯,机上共有122名乘客,总共有172个座位。史卓卡最后被逐出飞机,并被安排改搭稍晚航班。

  美国航空表示,在他们解除搭机乘客与机组员必须强制戴口罩的规定之前,将禁止史卓卡搭机。这项措施是为了遏止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扩散。

  史卓卡录下自己在飞机上和一名空服员的对话。他还在推特发布一段影片,当时他已被驱离到登机区,他说没有法律规定乘客必须戴口罩才能搭机。

  史卓卡说的是事实。目前搭机须戴口罩的规定,只是美国各航空公司的政策。美国航空业者和从业人员工会曾要求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规定搭机须强制戴口罩,但遭到拒绝。

  美国航空与其他美国主要航空公司5月已宣布实施搭机须戴口罩的规定。但随后出现数起民众申诉其他乘客不戴口罩的案例后,这些航空公司本周承诺将加强执行规定。

  大多数美国航空公司通融下列情况可不戴口罩,包括幼童、在机舱内饮食或有特殊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