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即使戴口罩 相隔1米多 新冠仍然能传播

半月文摘周刊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即使戴着口罩、距离超过4英尺的人也可以传播COVID-19。

这项发表在《流体物理学》(Physics of liquid)上的研究指出,单靠面部覆盖物并不能防止咳嗽时流出的液滴,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令人担忧”。

他们说,这也增加了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措施的重要性。

这些研究人员此前还发现,当不戴口罩的人咳嗽时,唾液滴可以在5秒内传播18英尺(约合5.48米),因此口罩很重要。

然而,专家们在一项利用计算机模型进行的新研究中发现,反复咳嗽可能会降低它们的功效。

“使用口罩并不能提供完全的保护,”该研究的合著者、尼科西亚大学教授迪米特里斯·德里卡基斯(DimitrisDrikakis)在一份声明中说。

“因此,社交距离仍然很重要。”

如果一个人咳嗽,“许多飞沫可以穿透口罩,一些唾液飞沫携带疾病的粒子可以传播1.2米(4英尺)以上,”Drikakis补充说。

模拟计算还指出,雾滴的大小可能会因撞击口罩、逃逸和最终进入环境而受到影响。

Drikakis解释说:“在咳嗽周期中,由于与口罩和脸部的多次交互作用,微滴的大小不断变化和波动。”

该研究的合著者塔利布·德博克(Talib Dbouk)博士补充说:“口罩可以减少在反复咳嗽周期中飞沫的积聚。”

“然而,究竟是大液滴还是小液滴更容易传染,目前还不清楚。”

这项研究结果对那些经常无法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的医护人员有一定的启示。

研究人员建议佩戴“更完整的个人防护装备”,包括内置空气过滤器的头盔、面罩、一次性防护服和两套手套。

本月早些时候,世界卫生组织更新了指南,建议世界各国政府鼓励在公共场合广泛使用织物口罩。

起初,世卫组织只建议出现COVID-19症状的人或正在护理新冠患者的人戴口罩。世卫组织的新建议也落后于其他顶级卫生机构,如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

今年4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更新了指导方针,建议所有美国人在公共场合都要戴口罩,“特别是在社区传播严重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