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佛山南海 打造日资企业大湾区投资首站

  2020年伊始,佛山南海中日企业交流又迎来新热潮。8日,“中日智造 赋能湾区——南海区2020年日商新年会暨中日企业交流会”在南海千灯湖举行,包括日本国内、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日本企业代表、南海日资企业代表、南海本地行业领军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和商协会代表等500人出席参会。

  南海历来重视对日招商。“去年一年又有8家日企落户南海,目前进驻日资企业达到115家。”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南海的投资环境得到了日本企业的认可。

  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佛同城的重大机遇,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南海将进一步加大对日招商的力度。“我们要把南海打造成为日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的首站。”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局长伍慧英说,未来南海要迎来日企进驻的新高潮。

   佛山南海_打造日资企业大湾区投资首站

  对日招商秘诀:专门队伍、定制效应、高效服务

  这是一场日商的新年会,也是开年后南海第一场中日企业对接交流会。活动吸引了包括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等政府机构,同时也邀请了已经落户南海的本土企业高管、有意向来南海投资的企业、曾在南海日资企业任职的高管和众多的日本银行等中介机构。

  “今年的日商新年会由南海区政府主办,一方面是感恩日资企业对南海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为共商共议共享新一年合作机遇。”顾耀辉说,日资企业在南海找到了适合生存发展的土壤。比如,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2005年落户,经过多次增资扩产,已成为佛山市最大的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年产值超150亿元。在本田的带动下,富士离合器、阿兹米特等10多家配套企业陆续进驻。

  “去年本田零部件变速箱的总产量达144万台,是建厂以来最大的生产量,预计2020年的产量会增长8%。”本田零部件公司总经理松泽正彦说,南海的发展非常迅速,基础设施优良,对制造企业的支持政策很完善,未来企业会谋求进一步扩大发展。

  同样在南海扎根发展的还有日本东丽集团。该集团在南海投资的东丽无纺布项目,从土地购入到项目动工只用了3个月,到项目建成投产不到2年。“南海区在政府服务方面,特别是对东丽项目落地以及后续的其他服务都做得非常好,所以东丽集团在进行项目内部审批时,也是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东丽株式会社常务理事、东丽中国总代表、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首藤和彦说。

  佛山丰田纺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准备在南海增资扩产。“我们已经落户佛山南海14年了,近年来机动车产业发展较快,公司的发展速度也是超出了预期,产量每年上涨10%。”该公司总经理牧保博说。

  数据显示,从1989年引入首家日本企业,到2004年南海共有21家日资企业,如今南海日资企业已达到115家。过去16年间,南海日资企业数量增长超4倍。

   “由于具备汽配等方面的制造业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务服务,南海在日本制造业企业圈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作为中日交流重要的中介机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认为,从制造业领域来看,日资企业在南海投资质量高,投资集聚度高,因此,在中国设厂时南海基本都会在企业的考察名单中。

  对日招商的成功,南海总结了三大“秘诀”。首先是面对面交流带来的熟知效应。自2004年以来,南海成立专门对日招商队伍,连续15年赴日本举办对日招商交流会;其次是全类型载体布局带来的定制效应,包括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合作开发日本中小企业园等;最后是高效服务带来的口碑效应。

  日本国驻广州领事馆的总领事石塚英树对此给予了肯定。“我任职日本驻广州领事馆的一年多时间以来,就听闻无数日企说得到了南海区政府强大的支持。说实话,几乎从来没有一个政府可以得到如此多的美誉。“石塚英树说。

  加速对接落地:中日企业寻求合作新方向

  与每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交流会形式丰富,不仅有专家演讲,还有创新项目路演、企业对接和现场参观等环节。

  日本著名中国经济分析师肖敏捷围绕“招商引资的大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日本经济和企业面临着什么课题和挑战”“如何更加有效地吸引日本企业投资”等话题与南海各部门和招商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日本老龄化严重,他们都急需寻找新的市场,比如在养老产业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肖敏捷认为,中国国内不缺资金不缺市场,这与目前日本的企业投资环境是互补的。他认为,日本企业要调整对华的投资战略,包括从追求降低成本优先彻底转向开拓市场、更加重视以技术换取高端市场、投资主体由大企业转成中小企业和创投企业。

  新年会在感谢日方企业对南海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日本创新投资项目与南海投资界及科技创新平台的对接,促进新兴产业项目在南海落地发展。

  来自日本和国内的若铂机器人项目、Bionic M项目、Telexistence项目和酒井产业综合研究所系列项目,来到现场进行路演,并与南海主要的投资机构和科创平台进行对接交流。4个项目主要涉及机器人、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日本有5万多家零售店,但本土劳动力远远不够,通过远程操纵机器人,通过机器人操纵物品,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Telexistence公司CEO富冈仁介绍,与市场上普遍出现的单关节机械手不同,该公司研发的机器人灵巧手有多个关节,精细度和灵活性高,并可以远程将震动、压力、温度等触感都传递给真人的手。

  富冈仁认为,很多机械劳动可以用机器人代替,通过远程操控技术,可以扩大劳动力的范围,影响零售业、医疗业以及养老业等。他希望在中国可以寻找合作伙伴,降低开发成本。

  另一路演项目酒井产业综合研究所,由世界500强精工爱普生集团执行董事酒井明彦创立,依托其40年职业生涯累计的丰富经验和人脉,储备了一系列高尖端项目,本次主要介绍家居产业链提升项目、熔喷工艺纳米纤维项目以及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

   “今天参与项目路演的创新企业代表,目前还没有进驻南海,接下来计划要进驻南海,希望经过今天的路演后可以找到相关的有能力的合作伙伴。”酒井明彦说,特别在刨花板、半导体等方面希望可以开展中期甚至长期的合作。

  酒井产业综合研究所还计划在南海区设立研发中心。酒井明彦希望,未来可以与本地企业、院所合作研发,拓展在纺织(替代羽绒、高端无纺布)、汽车(隔音保温)、环保(过滤、吸附)、农业、碳纤维制造等领域的应用。

  拓展合作领域:掀起日企进驻新高潮

  早在2004年,针对日本三大汽车企业落户广州的机遇,南海主动出击,坚持每年赴日本招商,如今南海已经成为日资三大汽车厂配套企业的集聚之地。据统计,目前南海已经集聚了59家日资汽配企业,产品涵盖了变速箱、电子零部件、车身零件轮毂、汽车用品等。2018年南海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产值达938亿元,日资企业占1/3以上。

  随着去年8家日资企业落户,南海全区进驻日资企业达到了115家,总投资额超50亿美元,产业涵盖了汽车配件、装备制造、机械、新材料、商贸和养老等领域。

  与此同时,日资企业也已经成为南海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8年,有21家日资企业成为南海超千万元纳税大户,贡献税收18.87亿元,占南海超千万元纳税大户的6.1%。南海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也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2019年南海与日本的进出口数额达100亿元,同比增长18.4%,主要涉及机电产品、金属制品、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等产品。

  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日资企业的投资集聚效应,南海对日招商的路径与定位也越来越清晰。

   “我们要把南海打造成为日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的首站,掀起日企进驻的新高潮。”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局长伍慧英说,日本企业的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非常强劲,且资金相当充裕,但日本国内人口老化,甚至出现负增长,市场萎缩,迫使日本企业必然加快海外扩张。

  这也与当前南海产业发展的重点相吻合。一直以来,日本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方面领先全球,控制着全球许多生产环节上的尖端技术。另一方面,当前南海正以“两高四新”产业为发展重点,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型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产业。

   “希望与日本经贸合作呈现新的成效。”顾耀辉说,接下来南海将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招商范围从汽配、新材料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新能源(尤其是氢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同时,加强高新技术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并组织更多的本土企业赴日开展学习交流,聆听工业最强音。

(作者:李慧君 汤晓微 黄绮铌 王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