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石家庄 /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中国防治新冠肺炎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初,中国湖北、广州、浙江、山东、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爆发了新冠肺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健委与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文件。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出现在治疗推荐目录中。

中国石家庄以岭药业连花清瘟系列中药产品,自从2004年进入市场至今,在中国流感、禽流感、新冠肺炎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1年,连花清瘟胶囊获得了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1-2月份,中国大约有7000万人次服用连花清瘟系列产品。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列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湖北省、黑龙江省等多省市也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储备用药。

钟南山院士以团队实验室介绍: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中药已经在新冠肺炎临床诊疗中常用,使用后显示能有效减少病毒进入细胞,减轻炎症症状。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显示体外有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细胞病变效应,对普通冠状病毒(HCoV-229E),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有抑制作用。

目前,在湖北疫区覆盖药品达900万盒,所有方舱医院也将连花清瘟系列产品作为基础用药。科技大学附属普仁医院使用连花清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患者54例,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华润武钢总医院使用连花清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疑似患者101例,新冠肺炎确诊普通型患者42例。患者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减少发热、乏力、咳嗽、肺部气促、湿啰音等症状。缩短发热时间1天,降低转重症比例。

武汉方舱医院国家紧急医院救援队穆茂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的专访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对我们舱内使用中医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与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非常感兴趣。石家庄以岭药业在疫情发布后的当天,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这是率先为湖北武汉疫区提供用药的企业,连花清瘟也是较早发挥治疗作用的中国中医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