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预计今年至少206次游轮靠港取消

半月文摘周刊
 

    【共同社2月22日电】共同社截至21日的汇总显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扩大影响,接纳国际游轮较多的10个日本国内港口今年靠港取消次数至少达206次。业界团体透露称,有数据显示乘客在靠港地的消费平均每次达3000万至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9万至252万元),估算经济损失将达几十亿日元规模。

  共同社向2019年靠港次数居前十(据国土交通省调查)的地方政府询问了自新冠病毒影响扩大的2月起至年底的取消情况。

  各港口取消情况为,大阪37次居首,其后为博多(福冈)31次,那霸25次,平良(冲绳)22次,长崎21次等。各月的情况为,2月121次,3月53次,4月23次,5月至12月共计9次。平良与佐世保(长崎)2月靠港次数为零。

  取消靠港大部分是伴随旅行中止等由航运公司方面进行通知,但也包括因乘客集体感染而取消在博多、佐世保等靠港的“钻石公主”号,以及被亚洲各国拒绝进港的“威士特丹”号这样的情况。

  截至目前的取消次数相当于2019年10个港口总计靠港业绩(1305次)的16%。日本靠港的高峰期为夏季,虽然今年还有很多预定,但若疫情迟迟不能平息,取消或许将进一步增加。

  据悉,管理大阪港的大阪市港湾局最近几乎每天都接到取消3、4月靠港的联系。负责人称:“这样接连不断的情况平时绝不会有。担心影响或将持续至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