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为东京奥运时接待各国要人作准备

半月文摘周刊
 

    【共同社2月23日电】围绕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为了即使超过100个国家的元首、首脑级要人配合7月24日奥运开幕式访日也能够进行应对,日本政府23日全面开启准备工作。将基于东京奥组委(主席为前首相森喜朗)关于要人出席进行的预测进行应对。然而各国的态度还无法完全看清,也有传闻担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将影响各国是否出席的判断。

  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将考虑是否出席东京奥运,日本政府将加紧弄清特朗普实际上是否访日。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2024年举办巴黎奥运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有意访日。首相安倍晋三计划相继与各国首脑等会谈,展开“奥运外交”。

  有关对其他要人访日的预测,政府将尽全力通过在各国的驻外公馆收集信息。以警察厅和外务省为主,努力为预计出席的各国要人准备警卫并确保交通手段。奥组委则负责安排住宿设施。

  据奥组委等透露,出席以往奥运开幕式的元首和首脑级要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分别为逾80人、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约40人。关于东京奥运,政府认为有必要考虑到与北京、伦敦相同程度,甚至更多达到100人规模进行应对。

  对于8月9日闭幕式的准备也将推进。政府的方针是力争与有意出席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密切沟通。

  另一方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政府未提出何时平息的预期。英国伦敦市长选举候选人19日表示,若东京奥运会取消,伦敦愿意代替东京举办。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预测称:“若疫情蔓延长期持续,或许会出现取消访日的要人。可能会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