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的诗和远方,原来就在这里……

banyuewenzhai

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

9月17日晚,“宿美湖南·界边独好”—2022年湖南省旅游民宿博览会(云展)在张家界举行。

武陵源标志门广场九重塔缤纷闪烁,熠熠生辉。

精心打造的旅游民宿展厅与土家建筑群光彩夺目的灯光,构筑成一幅“流光溢彩处,星城夜未央”的不夜盛世。

全省14个市州200余家旅游民宿参展,涵盖当地旅游民宿品牌形象、旅游民宿产业、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湖南有民宿4800余家,总床位数约18.72万张,民宿年综合收入约300亿元。直接带动10万余人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观湘君在张家界采访了三家有代表性民宿店,与诸君共飨。

水木潇湘:融入自然 做一回山里人

去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间民宿,看日出日落,赏满天星辰;或坐在阳台,拋下鱼线来一场垂钓;抑或躺在吊篮上,迎着月色,听虫呜鸟叫,与大自然邂逅……

那么,这一站已经到了——水木潇湘。

近日,观湘君一行与水木潇湘有了第二次亲密接触。

水木潇湘民宿

从张家界武陵源出发,驱车三十分钟,便来到了山下。再往山上开一刻钟,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画卷。记者的第一感觉便是进入到了张家界的桃花源:梦里故乡。  下得车来,眼前是一方巨大石刻,启骧大师的书法苍劲有力:水木潇湘。侧望那一片楼舍,“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不由蹦出脑海。

水木潇湘位于张家界武陵源的抗金岩村,张清公路插旗峪路段往梓木岗方向2.8公里的半山坡上。由外往內看沒有什么特別,从村口往里200米,转过一道山弯,便豁然开朗,桑田稻黍,无限风光。

时值金秋,田野一片金黄,村民正在收获稻谷,打谷机的轰呜声消失在空旷的大山中。水木潇湘的特点以古典出彩,很让人联想到清朝皇宮的后妃,腼腆、华丽、富贵。

东面是张家界著名景点百丈峽,日出时满山的彩霞映紅了天际。屋前有一口大塘,水面清澈透亮,是后山上常年不断的山泉水汇集而成。

有良禽白鹤,有耕牛小狗,一切都像山水画一樣,宁静自然。

客房的每一扇窗戶都通往美景,你可在阳台上瞭望峽谷和白鹭,又或是坐在阁楼独享阳光沐浴,感受最山野的生活,回归自然。

水木潇湘就散落在其中,依山傍水,自然、朴素,与这片山水相得益彰。

有意味的是,村庄虽然位于山坡之上,但从村里任何一处观望,却感觉如履平地,毫无陡峭之感,心绪踏实而宁静。  热情周到的店长谭芳介绍水木潇湘是王小勇和唐彩英夫妻开的。听到唐彩英名字,观湘君立刻想起手机中有她的微信。

2019年,日本新闻媒体界代表团一行对湖南进行友好访问,其中就有张家界。当時,观湘君陪同代表团就吃住在唐彩英在武陵源的另一家民宿里。而此次当地安排采访水木潇湘,纯属巧合。

“我是一个爱玩的人,用现代的话说就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水木潇湘主人王小勇告诉观湘君。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折腾,经常把家里或学校里自己待的地方装饰得很漂亮。在上学时就沒有想过要考大学,心里想的都是田园梦,乡村梦。

偶然的机会,王小勇来到这个地方,抬首远眺,张家界的风景便可尽收眼底,山水相映,只一眼便确定,这就是他要的地方。

王小勇原打算將民宿设计成一个村民的村居,但是江南的农村,很多都是白墙黑瓦,还有的是泥墙青瓦。王小勇有自己的考虑,他將民宿设计成了现在的模样。

唐彩英也告诉观湘君,水木潇湘有四个特点:朝山。撩起窗帘,推开房门,就可以看到山,整个人好像无限的接近这片风景。窗台前,是触手可及的一片花海。朝水,亲水房。每天早起伸伸懒腰,坐在阳台上看书喝茶,阳光洒在池塘中呈现出一片波光粼粼的景色。庭院。阳台面向庭院,晚间民宿点起灯笼,淡淡的暖笼罩着整个院子,住在里面的人,不论多么疲惫,总能在这无限的溫馨中舒緩眉头。树屋。处于原生态,加上民宿高低错落,更加的饱满。拾级而上,自然的味道渐渐盈满鼻息,站在台上,张开手彷彿就可以拥抱整个世界。

观湘君察看了一遍民宿,不仅食材可以自取,青瓷花瓶里的花,屋后树上新鲜美味的狝猴桃,将天、房、人融為一体,自然之道发挥到极致。

都市生活的快节奏、強压力,让人 得疲倦,大自然是最佳的休养之所。水木潇湘的生活细节,都源于自然。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的诗句,就是水木潇湘自然贴切的写照。

拒绝千篇一律:文艺范十足的“岩语间”

岩语间是一间很有艺术气息的新民宿,给人的印象是:文艺范。特点是:五彩砂石画体验。

岩语间一景

世上有许多机缘巧合。在沒有来到岩语间前,观湘君在张家界永定区采访了当地著名企业家、军声砂石画研究院院长孔菁萍女士。

孔女士原是长沙人,读书时与同班同学李声军相互爱慕,毕业后隨后来成为先生的李声军来了张家界。夫妻俩奋斗了四十多年,打拚出了一片天地。

日前,观湘君一行驾车沿着武陵源核心风景区的山路蜿蜒盘旋,二十分钟后,便到了岩语间。走过一座搖搖晃晃的吊桥,景致便从不同方向聚焦到眼球。

走进大厅,看到墙上挂着的砂石画,便觉眼熟,心想是不是孔菁萍的画挂到了这里?疑惑中,发现整个民宿的装饰全是砂石画,一问,才知岩语间果真是孔菁萍所开。

岩语间外观设计简洁流畅,钢架玻璃房与隨处可见的小景融为一体,还有无处不在的溪水声和鸟呜声……每个角度都显示出民宿主人不凡的品味与思考。特別是走进屋內,看到的是满墙的书、画、轴,以及精致的摆设,在当地众多的民宿中独树一帜。

院落中央,是中国古典园林风格的“小桥流水”景致,亲水露台和石板小路连接着餐厅、茶舍、展厅画廊、砂石画体验区、会议厅、咖啡书吧、酒吧等功能空间。环顾民宿,自然清雅的院落满目新绿,山、水、鸟呜、鱼虫、芭蕉等,以不设计为设计,保留了最自然的姿态,自有一分清秀的灵气。

观湘君在砂石画体验厅发现,有几个从內蒙来的客人,正帶着孩子体验作画。客房管理员告诉记者。军声砂石画研究院的孔院长会定点派画师来到这里,指导游客们进行砂石画的创作。这种沉浸式的体验,特別受到艺术爱好者和小朋友的喜爱。

“岩语间是2020年开业的,才两年时间。”店长李冬妹是张家界本地人,她十分肯定告诉观湘君,岩语间是张家界民宿的“新网红”,处处体现的是“美与艺术”。

背靠青山绿水,听流水蝉呜,看云卷云舒,作画小酌,体验山野烟火。岩语间,一个可以安放艺术和精神的地方,有艺术美,有自然美,更有诗意。

栖漫·悦林谷,有一种体验无法拒绝

夏日早已过去,时令走向深秋。一年中,观湘君会多次来张家界,却从没有走进这样一处清静之地——栖漫·悦林谷。  9月的张家界武陵源,本该还是烈日炎炎,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此刻却凉风拂面。坐在栖漫·悦林谷的游泳池边,碧绿的池水透明清澈。天上云卷云舒,张家界一山的风景因此天地一色。

栖漫·悦林谷,一家藏在百丈峡谷之上的民宿,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南门2公里处的半山腰上。可以直面张家界著名景点——百丈峡。

站在房间推开窗户,就将独特的石英砂岩峰林风光尽收眼底。

美到极致

赵瑜是这家民宿的经营者。有点文艺青年范的赵瑜原本是长沙一家大型国企的青年才俊。在外拼搏了十多年,突然想过一种清静的日子。

他告诉观湘君,张家界的大山里没有世俗的纷争,每天与日月为伴,花鸟虫鱼皆知己,琴棋书画锦上花。栖漫·悦林谷是懂得享受生活的起点,希望每一天,在这里陪伴着朋友看遍春夏秋冬。然后共同在这里静待花开,静待叶落,慢漫生活。

基于此,赵瑜回到了家乡,创办了栖漫·悦林谷。赵瑜说,想要看最美的日出,这里有。想一边游泳一边看星星,这里有。想躺在床上看最美的风景,这里有。想吃最地道的张家界美食,这里也有。

听着赵瑜的介绍,观湘君察着四周。发现民宿内每间客房均能180度观景,随意打开一扇窗户都是绝美风景。民宿配有网红无边泳池、观景餐厅、岩屋酒窖、露天烧烤吧、楼顶咖啡厅、露营草地等设施。

“自从五一民宿增加了新的打卡点‘天空之镜’后,民宿就供不应求。特别是暑假,一房难求。有些客人为了住上一晚,等几天也愿意。”赵瑜说。

栖漫·悦林谷镜墙

“天空之镜”就是在游泳池边打造一面墙镜,将对面山景纳入民宿之中。徜徉在无边泳池,抬头便可尽览山景与蓝天白云的无限风光,和张家界最美的日出。

(文/傅春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