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的张家界,治愈了我的精神内耗

banyuewenzhai

疫情三年哪里最难?从湖南的范围内看,无疑是张家界。

张家界以旅游立市,旅游是唯一的支柱产业,比重超过了七成,从业人员超过30万,每个人后面是一个家庭,旅游遭遇寒冬,150万张家界人民的生计就出了问题。

本来去年暑假,市场人气都在逐步恢复,没想到7月底,一场外溢疫情在“魅力湘西”剧院爆发,瞬间就将张家界打回原点。

张家界一直在与疫情打着拉锯战,市场好一阵,人来得多一些,又很快会有疫情出现;疫情一出现,就不得不收紧防疫,游客马上就来得少,景区就冷清下来了。

有人形容,现在的张家界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这次来到张家界,几天走下来,张家界给我的观感却和想象中大不相同。

张家界,确实难,但张家界拒绝躺平,在蛰伏、在蓄力,在投入、在创新。

这样的张家界,真的很治愈。

01  䠀过人生激流河

汪华丽是张家界的资深名导游,从业已经近20年。在疫情之前,汪华丽的导游生涯风生水起,每年收入高达五十多万元。但旅游寒冬让人措手不及。

今年5月,我见过汪华丽一次,她说从去年8月疫情复起,她已经半年多没接到一单业务。

人到中年遭遇事业危机,汪华丽面临人生的至暗时刻。

面对困境,汪华丽没有躺平,毅然转型干起了直播,通过网络带领游客“云”游张家界。起步并不容易,汪华丽收到的打赏不多,每天多的时候100元,少时20元,有时甚至收入为零。

踏进新的水域,阵痛在所难免,人生就没有容易䠀过的激流河。

25岁的小郑,从湖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到老家改行干起了导游,没想到刚干一年,就遇上了疫情。朋友劝他到外面去打工,等旅游转暖了再回来重操旧业。

这原是不错的建议,但小郑另有想法,觉得离开一行,再回来不容易,他也舍不得离开张家界,离开导游行业,于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直播大军。

小郑干直播很拼,每天走4-5个不同景点,连续直播8小时左右。辛苦总有收获,他的粉丝打赏收入慢慢增加,每月收入有5000元左右。“已经能够交得起房贷月供了。”小郑很满足。

如今的张家界,有个现象,景区里主播比游客多,特别是早晚风景好的时候,到处都是举着手机的主播。他们中的大多数,之前的职业都是导游。

疫情阻断了一个行业,但勇敢的张家界人,又生生开辟了一个新的赛道。

其中能吃苦、脑子灵的佼佼者,正在占据风口,脱颖而出,开始他们新的旅途。

这次在金鞭溪边,我又见到了汪华丽,她正带着一个团队进行现场拍摄。问起近况,她说已经和人合伙,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直播带货,公司发展得很不错,多的时候一天能做成十多万的业务。

苦心人,天不负。看得出,张家界那些拒绝躺平的”汪华丽“们,都已开始书写一段新的人生精彩。

02  危中寻机齐上新

杨永丹是一位火车爱好者,他曾经创造了一个奇怪的吉尼斯纪录:24小时乘坐火车最长距离。

基于自己的爱好,他来张家界武陵源区投资了国内首家火车主题乐园——瓦特乐园,这是一家集火车世界、飞行影院、儿童乐园等项目于一体的乐园综合体,总投资近亿元。

瓦特乐园今年8月份起试营业,张家界旅游又填补了一项空白——亲子游项目。

我观察到,虽处旅游业的“寒冬”之下,张家界的大项目、新景点却在不断地上新。

七十二奇楼

新近营业的七十二奇楼最引人注目。远望七十二奇楼,楼高过百米,十八栋原汁原味的湘西吊脚楼悬挂在门洞两侧。入夜,在号称7D全景成像技术的灯光映照下,一座皇皇巨殿,雄奇眩目。

这处媲美重庆洪崖洞的奇楼,将张家界夜晚消费推上了一个新台阶。自此,在张家界旅游,“白天看山头,晚上抱枕头”的情形将一去不复返,人们可以在这里逛吃逛吃,消费打卡,享受精彩的夜生活。

1520 天空之眼玻璃观景台

七星山景区,位于天门山西侧,今年1月开门迎客,已是新晋的热门景点。山顶1520 天空之眼玻璃观景台,吸引年轻情侣携手前来,观光表白两不误。

工作人员介绍,七星山主打休闲度假。山顶原有一个自然村,因为交通不便,已整体易地搬迁,如今这里被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民宿取代。

山顶正在建设温泉酒店,通过长达1800米长的取水管,从山底抽取温泉。陡峭的山崖边,还会修建无边温泉泳池,可以一边游泳,一边饱览崖边风光、以及不远处天门山的雄姿,堪称极致的享受、出大片的好地方,建成后必是一处网红打卡点。

记得和杨永丹聊天时,我问他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来张家界投资?他说,有危就有机,现在行业不景气,但未必就不是机会。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我看好张家界的发展前景。

资金的涌入,项目的上新,昭示着,张家界,未来看好。

03  不离不弃克时艰

造化用神奇伟力,造就了张家界;而成就张家界,则集聚了海内外的智慧和资金。

张家界养在深闺,是画家吴冠中首先“发现”了她惊人的美丽。

香港摄影家陈复礼,通过镜头,让张家界惊艳港澳台乃至全世界。

韩国人赵洪奎一手推动了张家界的“韩流现象”,让韩国人将“人生不到张家界,百岁岂能称老翁”奉为圭臬……

更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地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聚到这里,张家界因为他们而更加美丽,而张家界也回馈他们人生机遇与发展商机。


游客在黄锦城烤肉店体验韩服

武陵源标志门边的黄锦城韩式烤肉店,老板是一对东北夫妻,都是朝鲜族人。老板娘安贵花,打扮入时,干练大方。见到她的那天,刚送完小孩上学回来。

2003年,还在恋爱期的两位青年男女结伴来到张家界,干起了导游,主要服务韩国游客。在张家界,夫妻俩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转行做韩式餐饮,事业越做越大。

在张家界,他俩成家立业,有了孩子,他们把户口迁到张家界,成了“新张家界人”。

因为旅游业,张家界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前来,像安贵花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七星山景区的老板,是来自东北辽宁的投资商赵文星,为了开发七星山,他将东北大连等地的事业全部停止,将全副身家用来投资七星山。而工作人员介绍,赵文星也将全家迁到了张家界。

张家界第一条登山观光索道——黄石寨索道,由台湾人张瑞田投资,现在,儿子张嘉元长驻张家界打理父亲传下来的事业。张嘉元在张家界娶妻生子,这里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天门山雄姿

大名鼎鼎的天门山景区,由天津人张同生投资6亿元开发。这位老板低调、讷于言辞,但胸中有丘壑,通过一系列大手笔操作,将天门山打造成旅游开发的神级作品。……

我了解到,目前在张家界的外地人中,仅东北人就有六千多。

黄锦城烤肉店的铺面,是安贵花夫妻俩投资一千多万购买,2019年才开始装修,没想到一头就撞上了疫情。

尽管市场不好,但夫妇俩很淡定,他们坚定地做好正宗的韩式餐饮,当地人也慢慢喜欢上了他们的出品,目前餐厅能够基本维持。

两口子都没想过离开张家界,“刚来张家界的时候,什么都不习惯。现在,赶我也不走了。”安贵花说,现在他们都把根扎在这里了,其他东北老乡大多也是同样的情况,大家都坚信张家界很快就能好起来。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这些外来的创业者,和张家界坚守在一起,共克时艰,等待着市场回暖,春天回归。

04  蓄力发展待春来

酒店对面街角有个小公园,我偶然中走进去,发现里面竟别有天地。

那天阳光正好,秋风不凉。公园里面聚了不少人,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有的在跳舞,有的打牌,有的唱歌,有的玩小乐队……吹拉弹唱,自得其乐,其乐融融。

我问一位老人这两年过得怎么样?他懂我的潜台词,回答说,游客确实少多了,经济上可能差一些,但日子照样得过。这几年城市环境变化非常大,周围变美了,方便了,人的心情也就好了,况且我们张家界的风光摆在那里,只要疫情过去,游客都会回来的。

他的话获得了周围人群的共鸣,对张家界风光的硬实力,大家都充满信心。

张家界的风景,属于老天爷赏饭吃的典型,无论拿到哪里去比,都是首屈一指独一份。但在以往,人们都说,张家界的风光很美,城市很乱。

这次过来,发现张家界不仅风光依旧绝美,城区也变样了。

城市里道路干净整洁;新建的公交站台最为吸睛,仿土家吊脚楼的风格,遍布全城各处;数十座现代化的旅游公厕,造型各异,均有星级宾馆的水准;更有花卉绿植造景,在街头画龙点睛。

张家界交通很有秩序,路边很少有车辆乱停乱放,后来的经历,让我明白了其中原因。因为工作,我在一处车少的路边停车拍照,没想到几分钟后,手机就收到短信,大意是:你的车辆已停靠超过5分钟,请赶快移走,不然将会被罚款记分。

这条短信让我很吃惊,即便在省会城市,也从未享受到这种“待遇”。后来,我多次收到同类短信,但在张家界,并没被处罚一次。

既严格于管理,又温情于处罚,这样的张家界,真的很“杀”我。

站在街头,抬头四望,城外青山绿树,云雾缭绕。在更远处,天门山自云海之上露出巍峨雄姿。
此情此景,疑在仙境,不似人间。

只有这样精致精美的小城,才能搭张家界绝版的山水风光吧。我想,生活在这座小城里的人们,一定心情舒畅,过得很幸福。


张家界澧水畔上演烟花大秀

今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从2022年起,按照“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理念,省、市州每年举办一届旅游发展大会,而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举办权花落张家界。

19日晚,澧水河畔流光溢彩,与冬奥会同款的烟花升腾在张家界的夜空中,空气中弥漫着硫硝的气味,让这座沉寂已久的山城也躁动起来。

疫情以来,我没有安排过较远距离的休闲放松旅行,持续不断的疫情消息,不停地核酸再核酸,加上工作的压力,让人的身心满是疲惫,这可能是当前大多数国人共同的心理状态。

而在美丽的山城,听着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烟花如春雷般震响,也驱散了我心头的阴霾。

春雷响,万物长。或许,旅游的春天就要来了,我们离国内国外、想走就走的日子也不远了吧。

(文=谭锦屏、傅春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