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評論 ︳「國會山之亂」突顯美國民主霸權沒落

作者:靈子

美國國會在1月6日受到了近200年來最大破壞,亦重創了美國全球民主燈塔的形象。(資料圖)

美國國會在1月6日受到了近200年來最大破壞,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為了阻止確認拜登當選的程序,衝入國會山莊進行破壞,除導致國會內的職員和議員需要緊急疏散外,更造成4人死亡的悲劇。雖然美國國會在警方以絕對武力鎮壓示威者後重新恢復會議,並確認拜登獲得足夠的選舉人票,正式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在國會確認選舉結果出爐後,首次開腔承諾將順暢和有序地過渡權力,並讉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而拜登也終於得到了他念茲在茲的總統寶座,並正式展開其組閣工作;但是這些舉動都無法掩飾國會山之亂對美國長期宣揚的西方民主制度的破壞,更似乎反映出經西方社會包裝的民主霸權正在步向衰亡。

要知道,美國曾經常以全球民主燈塔自居,而國會山則被視為西方民主議政制度的典範,長年來美國政府亦樂於對外宣揚其所謂的「民主議政」制度,對外宣傳其優越性,以及通過所謂的對話和相互制約的系統,可以有效地化解社會分歧,並領導人民創造美好社會。類似拒絕承認民主選舉結果、暴力衝擊議會、執政者拒絕交出權力,以及任意射殺平民的行為,似乎只會發生在第三世界,或者是被美國稱為「非西方民主」的國家。然而,在美國大選後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裡,上述所有違反所謂「民主」和「只會出現在第三世界」的行為,卻逐一在美國出現,重挫了美國打造的全球民主燈塔形象之外,亦令世界看到了所謂的西方民主制度,只不過是為了保障西方社會的優越性和霸權而出現的產物。

更令人心寒的是,當東歐、非洲、中東及亞太等地區,出現反對政府示威引發騷亂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常道貌岸然地指責別國政府虐待和打壓示威者,違反民主和普世價值,剝奪了民眾的民主自由和人權。然而,當我們看到美國出現相似事件時,第一時間看到的卻是美國當局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便果斷地以絕對武力和真槍實彈鎮壓和擊殺平民,甚至全體政客集體發聲,將示威的普通民眾定性為「本土恐怖份子」,並且用盡一切方法鎮壓、拘捕和擊殺那些「恐怖份子」。

更甚者,就連挑起事端的特朗普亦馬上與其支持者「割席」,稱自己對無法無天的暴力和混亂感到憤慨,認為闖進國會山莊的示威者玷污美國民主的基地,指有份參與暴力行為的人不尊重國家,強調他們將付出代價。其變臉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事實上,在西方社會,特別是美國發展的過程中,充斥都剝削、殖民、侵佔和屠殺。當這些西方社會建立了霸權,成為全球最大既得利益者後,為了繼續維護其利益,阻止令其獲利的制度被改變時,才將他們的那套制度包裝成所謂的「民主、自由和普世價值」並向世界推廣,欲通過建立「民主霸權」來鞏固和維護自己的權力及利益。而今,美國這齣「民主大戲」已經演砸,且向世人展現了民主制度的真面目,恐怕未來西方的「民主大戲」再難蒙騙世人。

古有「安史之亂」令唐朝由盛而衰,今天的「國會山之亂」則可能成為西方式民主及普世價值走向沒落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