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抵制冬奥不如揽镜自照

作者:灵子

在美国及欧盟借口炒作新疆和香港人权问题,散布抵制北京2022冬奥会言论后,其盟友如加拿大和澳洲亦与欧美等国沆瀣一气,附和欧美政府言论的同时,通过讨好欧美盟友为自己谋求更多的经济及政治利益。其中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似乎乐于担当欧美的「马前卒」,不断对外宣扬抵制冬奥的言论,还宣称冬奥为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国家提供向北京政府施压的机会,并指自己会积极游说七国集团(G7)领导人抵制冬奥。惟近期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事件就揭穿了杜鲁多和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伪善面具。

事缘近期加拿大一个原住民组织在卑诗省内一间天主教团体营运的原住民寄宿学校遗址内,发现了182具遗骸。这是自今年5月起,加拿大境内发现的第三起同类事件,而据统计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原住民关注组织已在加拿大境内的前原住民寄宿学校遗址内,发现了超过1000个无名坟墓。事件反映出,早年加拿大政府长期侵犯原住民权利,并涉嫌大规模对印第安人文化进行清洗。

事实上,若摊开西方国家近代的发展史,很容易便能看到殖民、贩卖人口、打压人权、奴役少数族裔和种族清洗的「黑历史」,其血腥程度不亚于纳粹时期在欧洲发生的反人类罪行。然而,在西方舆论机械的长期的「漂白」下,殖民时期那一段段的「黑历史」,反而被美化成「教化」、「发展」、「开拓」,以及由落后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转型的「必要过程」。

在经过「漂白」后,欧美等西方国家便自以为是地以人权卫士自居,站在如同空中楼阁般的所谓民主与人权高地,对别国事务和内政指手划脚,还经常打着所谓民主和人权的旗号,随意对别国施加不负责且违反国际交往惯例的制裁措施。而至于自身早年犯下的人权罪行,则总是采取敷衍塞责和掩盖事实真相的态度对待,虚伪和伪善的嘴脸尽露。

「己不正何以正人」,加拿大和西方国家长期不顾历史事实,无视自己侵犯人权和种族清洗的历史罪行,还恬不知耻地捏造和炒作中国人权问题,并将体育竞赛无限政治化,藉词抹黑和打压中国。这样的行事作风不但讽刺,亦十分可笑,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说般,希望加方能正视历史,揽镜自照,拿出更大的劲头对原住民遭受虐待歧视问题彻查真相、追究责任、进行补偿,彻底纠正原住民遭受压迫的不公正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