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开始第四次紧急事态宣言 民众出现防疫疲劳

banyuewenzhai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日本政府12日向东京都发布了第四次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将持续至8月22日。冲绳县的宣言、埼玉、千叶、神奈川、大阪4个府县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也延长至同样期限。民众出现了“防疫疲劳”现象,也有人表示“紧张状态无法持续”、“不知为何要发布宣言”。感染人数再度增加,“第五波”疫情来袭的担忧加剧。

  在JR东京站,12日早晨仍有大批工薪族戴着口罩前去上班。东京都港区的一名50多岁女性公司职员不满地表示:“反复实施同样的措施感觉没意义。政府也没有充分说明为何要发布宣言。”横滨市的公司职员铃木统(79岁)叹息道:“我因为年纪大了,为预防感染对接触的地方等很注意,但紧张状态无法一直持续。”

  在那霸市,冲绳县的一名合同工女性(61岁)称:“延长是无可奈何的,但多次发布宣言,人们已开始松懈”,对夏季将迎来大批游客感到担心。

  大阪市北区的阪急大阪梅田站周边与以往一样有大量戴口罩的上班族摩肩接踵。大阪府八尾市的公司职员镰田彻说:“即便延长也习以为常了。希望采取早日提供疫苗等更短期的措施。”有关奥运会,他表示“感觉是很远地方的事,无法产生实际感觉”。

  北海道、爱知、京都、兵库、福冈5个道府县的重点措施已在11日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