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剂数突破20亿

banyuewenzhai

      3日从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等汇总的数据获悉,新冠疫苗接种剂数全球累计超过20亿剂。疫苗接种较早的中国和美国占到总数的近一半。距离东京奥运开幕式倒计时50天,日本在七国集团(G7)中仍然垫底,亟待采取面向奥运的边境口岸对策和加快接种工作。

  日美欧最早的英国启动接种工作是在去年12月。全球接种剂数达到10亿剂是今年4月下旬,之后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下一个10亿剂目标,接种工作明显加速。据美国彭博社称,176个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接种,目前以日均3560万剂的速度推进。

  据联合国称,全球总人口估计约为78亿人。

  据由研究人员等运营的数据库“Our World in Data”称,20亿剂中,超过7亿剂的中国位居第一,其次是美国的约3亿剂。之后是变异毒株肆虐的印度,约为2.16亿剂。英国约6600万剂。据英国政府称,75%以上的成年人至少已完成第一次接种,本月1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去年3月以来首次死亡人数为零。

  在让医护人员和感染后容易重症化的老年人等优先接种的日本,截至2日共接种约1480万剂。本月下旬将开始在职场和大学接种,但与G7其他成员国美英、德国(约5300万剂)、法国(约3700万剂)、意大利(约3600万剂)、加拿大(约2500万剂)的差距较大,在全世界排在第17位。

  另一方面,占到全球人口近两成的非洲大陆接种剂数共约3400万剂,仅为整体的约1.7%。甚至有一些国家因严重的疫苗短缺和资金困难等原因而尚未启动接种,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援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