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围绕新冠对策委托费对立加深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就执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项目的事务委托费表示:“在负责的中央政府部门将致力于妥善执行。”在野党例举了观光支援“Go To活动”和持续化补贴项目,批评称“金额巨大”、“不透明”。政府与在野党的对立加深。朝野政党已就在12日的参院全体会议上表决2020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日程达成一致。该预算案将于12日成立。

  安倍就第一次补充预算中设定了最多30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的活动委托费谋求理解说:“该金额只是上限,实际所需费用之外的不会支付。”

  在野党对持续化补贴项目被获得委托的团体再次委托给其他企业的原委经过提出质疑,安倍说明称“只会支付真正有必要的经费,没有获取不当收益的空间”。

  关于10万亿日元预备费,安倍强调“为了对今后可能发生的各种各样事态能够迅速且充分应对,计入了”经费。他就展示了大致用途的5万亿日元部分解释说,事前确定按具体项目分的金额很困难。对于国会监督无法涉及的预算执行,他主张说“将在恰当的时候妥善向国会报告”。

  在野党议员对政府发放的布口罩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安倍反驳说:“可期待对遏制口罩需求增加、恢复供求平衡有巨大效果。”

  他还就一系列经济对策强调:“通过占GDP(国内生产总值)4成的全球最大(规模)对策,在百年一遇的危机中守护好日本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