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向台湾提供124万剂疫苗

banyuewenzhai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4日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将向台湾提供124万剂新冠疫苗。当天已通过飞机运往台湾,将于下午抵达。日方提供的是已签约的英国阿斯利康公司部分疫苗。此举旨在通过援助抗疫加强日台关系。中国大陆方面已发表指责接受疫苗的台湾的谈话。美国拜登政府3日也宣布,将向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中南美及非洲等地分派2500万剂疫苗。计划6月底前至少提供总计8000万剂。

  茂木在记者会上称,提供疫苗是应台湾方面的委托。他还称:“东日本大地震时,台湾迅速送来了捐款。提供疫苗是基于这种与台湾间的友情。”

  日本政府对已签约6000万人份(1.2亿剂)的阿斯利康疫苗给予了特批,但因在海外偶有出现血栓的不良反应事例报告,打算暂不在国内使用。疫苗原液大多由接受委托的兵库县医药品厂商制造。16岁以上所有国民需要的量已通过美国辉瑞疫苗和美国莫德纳疫苗得以确保,剩余部分提供给台湾。

  茂木还就今后向台湾或其他国家供应疫苗表示“超出国内必要量的部分将开展国际合作”。表达了将考虑可提供数量、各国家和地区疫苗需求和与日本的关系等因素作出判断的意向。

  运载疫苗的飞机于4日中午从成田机场出发,将于日本时间当天傍晚飞抵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欢迎称这是“及时的援助”。台湾外交部也表示,虽然日本国内疫情严峻,但仍决定支援台湾,对此由衷感谢。

  台湾疫情近期迅速蔓延,总统蔡英文指责“大陆介入”导致其疫苗采购受阻。对于日方提供疫苗的动向,中国外交部此前批评称“疫苗援助不应沦为图谋政治私利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