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都道府县紧急事态宣言拟延长至6月20日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把基于修改后的新冠疫情特别措施法向东京、大阪等9个都道府县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截至31日的期限延长至6月20日。力争在宣言对象地区贯彻防疫对策。有关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8县,拟把埼玉、千叶、神奈川、岐阜、三重这5县截至31日的期限延长至6月20日。政府干部27日透露了该消息。28日将在政府的对策总部会议上正式决定。

  首相菅义伟27日傍晚在官邸会见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和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等,围绕紧急事态宣言和重点措施交换了意见。之后就疫情向记者团指出,东京和大阪等出现减少倾向,但“整体上是不能放松的状况”,称将于28日咨询专家后决定。

  自民党国对委员长森山裕和立宪民主党国对委员长安住淳27日在国会内会谈,关于向9个都道府县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接受了“希望统一延长至6月20日”的政府方针。双方就28日下午在众参两院的议院运营委员会上听取政府方针汇报的日程达成一致。

  将于31日迎来宣言期限的是北海道、东京、爱知、京都、大阪、兵库、冈山、广岛、福冈9个都道府县。另一方面,重点措施的8县中,埼玉、千叶、神奈川、岐阜、三重5县也将于31日到期,群马、石川、熊本3县的期限是6月13日。

  随着传染性强的印度变异毒株蔓延,宣言延长后也有可能无法完全控制疫情。向厚劳省就防疫措施建言献策的专家组织在26日的会议上指出,在首都圈和关西、爱知等大都市圈,到新增感染人数减少为止需要比以前更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