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兴起向日本捐赠口罩报恩的热潮

半月文摘周刊
 

      在中国,民间层面向日本捐赠口罩的热潮正在兴起。这是对日本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扩大时提供口罩的“报恩”之举。在华日本人等充当了中间的桥梁角色。

  在北京市经营餐厅的谷冈一幸(46岁)12日将中国人捐赠的约10万只口罩运到东京。1至2月,他把在日本筹集的约5万只口罩提供给中国的医务工作者。此次又在中国发起捐赠,某口罩生产商送来了约5万只口罩。谷冈表示:“希望回报之前的捐赠,扩大日中民间互助。”

  住在江苏省南京市的导演竹内亮(41岁)本月8日发起了“熊猫报恩”活动,向在华日本人等募集对日捐赠物资。截至14日,包括中国人在内的约300人共捐款约7万元,向神奈川县和千叶县发送共2万只口罩。活动今后还将持续。

  上海的“复星集团”通过媒体报道获悉京都大学医院医用口罩不足的情况后,于4月上旬向该医院和京都府捐赠了2万只口罩。在中间牵线搭桥的是来自上海的京都大学校友、亚细亚大学教授范云涛。他表示,很多人找其商量说希望给日本送去医疗物资,根源是想要报答来自日本的人道援助的强烈国民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