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处理水处置决策迎来最后局面

banyuewenzhai
    作为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处置方法,排放入海从最初开始被视为有力方案,而渔业人员对形象受损的担忧成为了巨大障碍。日本政府此前在无法决断的状态下持续原地踏步,而首相菅义伟与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全渔联)会长岸宏实现“一把手会谈”7日实现,面向处置方针敲定的铺路工作迎来最后局面。
 

▽推迟

“作为全国渔业人员的全体意见表示反对。要求慎重判断。”去年10月岸宏前往经济产业省,向经产相梶山弘志提出强烈要求。

同一时期,经产省负责人巡访福岛县内地方政府,开始以排放入海为前提进行说明。经产省原本打算最快10月内进入敲定方针的阶段,但不得不顾及渔业相关人士的强烈反对,推迟做出决定。

▽危机感

对于上述动向,梶山表示“将小心谨慎地推进此事”,加以缓和。面向形象受损对策具体化和谨慎的信息发布,各省厅此前反复探讨,并与相关团体交换意见。

另一方面,东电表示第一核电站用地内处理水的保管容量最快将在2022年秋季迎来极限。预计单是排放准备就需要2年左右。菅义伟明确表示:“作为政府愿尽快敲定处置方针。”政府内部“刻不容缓”的危机感加剧。

对此,新冠疫情再次扩大按下暂停键。1月对东京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经产省干部叹息称“岸会长无法来东京,尚未积累面对面的讨论。”

▽实绩

距离去年秋季决定被推迟已过去5个多月。政府高官介绍称“也有对反弹设置冷却期的意图”,而在7日的会谈后,岸宏表示态度不变,称“绝对反对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

全渔联提出应对形象受损及保障安全性等要求,政府能答应到何种程度成为焦点。在核事故中一度全町疏散的福岛县浪江町经营渔业的50多岁男性依然抱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称“无论政府为对策拿出多少预算,负面形象都不会那么轻易地消失。为恢复渔业采取的措施全都白费。”

菅义伟与岸宏会谈后在官邸回答媒体提问,但未使用排放入海这一表述。瞄准今后的交涉,据分析菅义伟当时力图极力避免刺激地方。政府干部意气轩昂地表示:“对于最终如何达成妥协,接下来将迎来紧要关头。”

另一方面,其他政府相关人士强硬地表示,“全渔联也有立场,反对到最后是已经意料到的事。首相与岸会长会面并直接交换意见的实绩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