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医院实施世界首例新冠后肺部活体移植

banyuewenzhai
    日本京都大学医院8日宣布,已实施世界首例向因感染新冠病毒双肺几乎丧失功能的女性患者提供其健康丈夫和儿子部分肺部的活体移植手术。手术于7日进行,历时约11个小时完成。丈夫和儿子状态良好,目前女患者进入重症监护室,据称若顺利可以在2个月后出院。
 

  据医院介绍,对于感染新冠后肺功能出现障碍的脑死亡供者肺移植已在中国和欧美实施数十例,而在日本脑死亡后提供肺的情况不多,患者的等待期也长达2年半左右,这是现状。此次患者的丈夫和儿子提出申请,在向提供者说明肺活量减少等风险的基础上,征得同意后实施了手术。

  由于接受手术存在年龄、身体状况等制约,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重症化的新冠肺炎被认为适用方面有限,而负责手术的呼吸外科教授伊达洋至表示:“从出现新选项的意义上说,认为这是有希望的疗法。”

  据称患者的丈夫和儿子表示“心中充满谢意”等,移植后的肺发挥功能感到欣喜。

  患者是住在关西地区的女性。虽然此前没有基础疾病,但去年底感染新冠后呼吸状态迅速恶化。由于肺炎后遗症双肺硬化收缩,几乎丧失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