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敲定新冠特措法和感染症法修正案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在22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敲定了新冠特别措施法和感染症法的修正案。其中加入了对拒绝服从缩短营业时间命令的商家和拒绝住院者的罚则。政府和执政党中午与在野党召开联络磋商会,说明了修正案的详情。朝野各党最快下周初展开着眼于修改的磋商。在野党批评的有期徒刑导入与否成为焦点。

  修改磋商预计将由审议法案的众参两院内阁委员会的朝野各党理事等负责。菅义伟政府以2月初成立为目标,力图谈妥。首相菅义伟在参院全体会议的代表质询中就修正案表示:“也参考朝野各党的意见,由内阁会议做出了决定。希望能迅速在国会审议。”

  特措法修正案新设了作为紧急事态宣言前一阶段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都道府县知事可以要求商家缩短营业时间等,对于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响应的商家可以下达“命令”。

  对于拒绝服从命令的商家可处以行政处罚的罚款,紧急事态宣言期间为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以下,防止蔓延措施期间为30万日元以下。拒绝接受入内调查可罚款20万日元以下。

  感染症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对拒绝住院者可处1年以下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罚金。中央政府和知事等可“劝告”医疗机构在收治感染者等方面予以配合。若不遵从,可公布机构名称。

  围绕对拒绝住院者处以徒刑,不仅是在野党,就连执政党内部也存在谨慎论调。包括对拒绝服从缩短营业时间等命令的商家的罚款在内,执政党打算就修正案的修改与在野党灵活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