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口等人搭乘的美国民间飞船发射升空

半月文摘周刊
     美国佛罗里达州当地时间15日晚7点27分(日本时间16日上午9点27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宇航员野口聪一(55岁)等4人搭乘的新型龙飞船。飞船在约12分钟后进入前往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发射取得成功。
 

  龙飞船计划在16日晚11点(日本时间17日下午1点)抵达空间站。野口将在此逗留半年,开展运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实验等。野口积极地表示:“希望展现到了55岁也依然行。如果可以,想进行严酷环境下的舱外活动。”

  野口曾于2005年和2009年分别搭乘美国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前往太空,此次是第三次。这是龙飞船正式运用的1号机,带着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愿望命名为“Resilience”号(意为恢复力)。此次是包括试飞在内首次有美国籍以外的人员搭乘。

  机身全长8.1米,直径4米。5月发射了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搭乘的试验机,于8月返回地球。据JAXA透露,作为国际空间站的站长计划明年春天赴任的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51岁)可能会再次使用试验机。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依靠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运送宇航员的美国计划通过龙飞船投入实际使用夺回载人探测的主导权,并涉足太空旅行等商业领域。SpaceX力争通过再次利用返回地球用密封舱和发射用火箭的一部分,以降低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