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日本“勒索病毒”受害114起 同比增加8成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图为黑客集团“罗宾汉”过去实施网络攻击时在感染勒索病毒的电脑上显示的威胁信。由吉川孝志提供。(图片不出售)(共同社)

【共同社9月15日电】关于在全球造成越来越多损失的索要赎金型电脑病毒“勒索病毒”,15日从日本警察厅汇总的国内受害情况获悉,2022年上半年(1至6月)接到30个都道府县共114起的报告,较上年同期(61起)增加87%,自开始半年统计的2020年下半年起持续上升。

勒索病毒对企业等数据加密,要挟钱财以解锁。打开邮件附件或网站链接就会感染的“Emotet”病毒被暂时压制,但又出现了新的手法。

据警察厅统计,勒索病毒114起受害报告中,中小企业为59起,大企业为36起,团体等为19起。另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与服务业居多,但各种规模和行业的企业均有遭受损失的情况。

手法得到确认的81起受害中,53起采用了威胁若收不到赎金将公开数据的“双重恐吓”手法。此外还发现刊载外泄信息的“暗网”网站上也有国内企业的信息。

对受害企业等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调查与恢复费用总额(有效回答49份)达到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8.7万元)以上的占到55%。在受害数据留有备份的48起中,至少36起无法恢复。警察厅提醒称:“也有甚至将备份加密的情况,受害影响不限于业务暂停。”

在欧美8国的共同协作下,Emotet在2021年1月一度被压制,然而今年2月前后起受害再次增加,并发现新增了让浏览器中存储的信用卡信息外泄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