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所大学预计 因疫情生计艰难无奈休退学学生将增加

增谷文生 / banyuewenzhai
 

在茨城大学里,戴着口罩间隔而坐上课的学生们=摄于2020年9月29日(佐野枫)

  《朝日新闻》与河合塾(课外辅导机构)的共同调查显示,因疫情之祸的影响,日本全国国立、公立及私立大学中,至少190所预计2021年3月“因经济原因退学或休学者”将会增加。

  调查于2020年9月至11月实施,就“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影响”等,对767所国、公、私立大学中进行了询问,其中631所做出了回答。对于“截至目前(2020年10月上旬)”与“年度末左右(2021年3月)”将产生重大影响的问题,做出了选择。

  很多大学认为因经济萧条而生计艰难、无法支付学费的学生将会增加。关于“退学、休学的增加”,上次调查时的2020年7月为9%,但此次急剧增加,2020年10月为15%,而2021年3月则预计将达30%。尤其是较国、公立大学学费高昂的私立大学将达到35%。

  岐阜县的1所小规模私立大学认为“现在已有因经济原因退学的学生了。可以预计今后也会出现因同样原因而退学或休学的学生”,危机感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