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評論︳勿讓偏見阻礙抗疫

作者:﹕靈子

國產新冠疫苗早已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偏見與政治化無助抗疫,更可能會令疫情失控。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新增個案持續高企,14日新增82宗個案,更出現多個屋苑感染群組,情況令人擔憂。特別是無源頭個案佔整體個案的比例持續上升,有媒體統計,無法追逐源頭的新增個案數目,已由第四波疫情爆發初期的約兩三成,上升至超過四成,同時持續不下的高雙位數每日新增個案亦顯示,本輪疫情似已陷入瀕臨失控的邊緣。

所幸特區政府近日宣佈,在採購新冠肺炎疫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訂購了三款由不同公司以不同技術生產的新冠疫苗,其中首批由科興生產的一百萬劑國產疫苗,最快下月就可運抵香港,以解燃眉之急。惟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士和亂港團體,不顧防疫的迫切性及全港市民的健康,連日來不斷對國產疫苗提出毫無科學依據的質疑與指控,更甚至鼓舞所謂的「疫苗威脅論」,宣稱疫苗不僅無效,亦對防疫毫無幫助。

要知道,現時無論是英國、美國、加拿大,還是俄羅斯和阿聯酋等國家,都正在著手推動全民接種新冠疫苗計劃,以及於全球積極採購疫苗。同時,全球流行病學專家及學者都曾先後指出,接種疫苗是對抗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方法,只不過疫苗的研發和生產速度,未能滿足全球的需求。然而,那些亂港人士及團體罔顧公眾利益,將防疫問題無限政治化,企圖阻礙政府抗疫政策的落實。

事實上,自從去年爆發「黑暴」以前,本港社會便充斥著泛政治化及偏見滋生的現象。特區政府的任何政策只要與中國扯上關係,就會招到一眾反中亂港分子的惡意抹黑和中傷。然而,抗疫需以科學事實為依據,偏見與政治化不僅無助抗疫,更可能會令疫情失控,使整個社會蒙受巨大的損失。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出,科興疫苗成熟,呼籲市民接種;另一位專家何栢良則表示,市民考慮接種疫苗時要用科學態度去考量,不要將問題政治化。

其實,中國生產的疫苗早已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以阿聯酋為例,當地政府早前已經批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在當地使用。而當地民眾已可透過衞生部門的熱線預約接種疫苗;另一海灣國家巴林,早前也批准使用中國產的疫苗,並指疫苗保護率高達86%;印尼和巴基斯坦也已向中國訂購疫苗,冀望可以遏制病毒蔓延。

香港以至全球都被新冠疫情困擾了近一年時間,各國政府和民眾都對疫苗寄予厚望,希望可以中止這場世紀疫情,若在此時仍不願放下偏見和誤解,將疫苗問題政治化,甚至包藏禍心,企圖利用事件為自己撈取政治利益,最終只會害人害己。若疫情因缺少疫苗而無法消散,全香港都將淪為輸家,試問覆巢之下,焉有完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