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字当选日本2020年年度汉字

12月14日下午,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挥毫写下当选2020年年度汉字的“密”字。(共同社)

 【共同社12月14日电】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4日在京都市东山区的清水寺宣布,最能反映2020年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为“密”。列举的当选理由为许多人因新冠疫情扩大而有意识避开“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等,对日常生活也产生很大影响。

  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高1.5米、宽1.3米的和纸上,用特大毛笔挥毫写下“密”字。据协会介绍,投票总数为208,025票,“密”获得28,401票。作为选择“密”的理由,也有人指出拒绝任命日本学术会议会员是秘密进行的。

  排名第2位的是“祸”,其理由为“新冠之祸”、熊本暴雨灾害、东京奥运延期等。第3位为“病”,出于疫情和对医院相关人员的感谢而获选。第4位是“新”,第5位是“变”,前几位都与新冠有关。第7位和第9位分别是“灭”和“鬼”,由此可见漫画《鬼灭之刃》的人气。

  森清范表示:“‘密’有亲近的意思。虽然在物理上分开,但在心里与人保持着联系,祝愿明年是美好的一年。”

  这是第26次评选年度汉字。去年因迎来了新年号“令和”的时代而由“令”当选。今年的发布仪式在整修完毕的国宝正殿的“清水舞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