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大学医院首例国产机器人辅助手术取得成功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神户大学医院14日宣布,使用医疗用机器人厂商“Medicaroid”(神户市)开发的首款国产手术辅助机器人“hinotori”成功实施了第一例手术。参与开发并负责执刀的神户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科长藤泽正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没有发生大麻烦,拿到了满分。万分感慨。”
 

  医院称,此次手术是对罹患前列腺癌的一名70多岁男性患者实施前列腺全部摘除,时间约4个半小时。据悉,患者术后情况良好。

      hinotori的特点是有4支装有内窥镜和手术器具的微型机械臂,医生一边通过内窥镜确认患者体内立体图像一边进行操作。此次藤泽从患者身体上切开的小洞实施脏器切除并缝合。藤泽给予肯定称:“(机器人)手不怎么抖,实现了精细的作业。”

      hinotori还可以记录机械臂的动作,今后将积累医生的手势操作,力争实现手术的自动化。

  该医院计划明年春季开设利用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的实验设施,启动旨在把使用hinotori的远程手术投入实用的研究。

  目前手术辅助机器人的主流是美国的“达芬奇”。藤泽表示:“国产的强项是技术人员和医疗人员的距离很近,能反映意见并进行调整。希望不急于普及,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积累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