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东日本在车站测试AI屏幕提供信息

半月文摘周刊
    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1日在车站设置了搭载人工智能(AI)的屏幕,启动了提供周边旅游景点及换乘信息的实证试验。此举旨在为随着少子老龄化等未来将出现的人手不足做准备。作为新冠疫情对策,无需接触画面,可通过语音或将手靠近进行操作。
 

  实证试验将持续至明年1月底。池袋站、新宿站、海滨幕张站等东京都和千叶县的6个车站共设置30台。该屏幕对应日、英、中、韩4国语言,能通过语音接受提问并进行回答。此外可在画面附近移动手指进行操作。部分机型还能自动测量体温。

  设置于品川站中央大厅的屏幕可以在距离画面数厘米处移动手指操作。提供换乘信息时,即使戴着口罩说出“风合濑站”(青森县深浦町)等较难的站名也准确转换成汉字,并显示前往方法。

JR东日本着眼于将来劳动力不足,近年来持续开展旨在将车站员工的固定类型业务改由AI及机器人开展的试验。在高轮Gateway站,该公司从12月中旬起在闸机处设置屏幕,启动AI负责基本的乘客接待,车站员工远程辅助的试验。

JR东日本数据战略部门部长佐藤勋表示:“希望打造这样的机制,即通过让儿童、外国人等各种人群使用来实现AI的进化,车站员工集中提供只有人才能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