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个都道府县要求缩短营业时间

共同社 / 半月文摘週刊
图为札幌市闹市区薄野街头的行人。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当地政府宣布将要求市内伴有陪客服务的餐饮店停业。摄于11月26日晚。(共同社)

  鉴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激增,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及停业的动向扩大至日本4个都道府县。爱知县26日表明,将要求名古屋市部分闹市区提供酒类的店铺等缩短营业时间至晚上9点关门。北海道也在当天决定延长针对札幌市酒吧等的缩短营业时间要求期限。加上已宣布的东京都和大阪府,以城市地区为主紧迫度升高。

  首相菅义伟26日向记者团表示“这三周是极其重要的时期”,呼吁合作采取基本对策,包括戴口罩、洗手,避免“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等。

  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记者会上再次表示,“如果变成第四阶段(疫情爆发性扩大),将把紧急事态宣言纳入视野”,考虑集中加强对策。

  东京的重症患者26日增至60人,创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新高。都政府召开分析现状的会议,把医疗提供体制警惕度指标维持在第二严重的水平,但指出“预计今后重症患者会增多,兼顾常规医疗将变得极其困难”。

  大阪府已逼近中央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小组会提出的标准中最严重的第四阶段。

  要求餐饮店等缩短营业时间的期间为27日到12月11日,对象包括有着闹市区北和南的大阪市北区及中央区全境,约达2.5万家。

  爱知县要求的期间是11月29日到12月18日。北海道要求札幌市闹市区薄野的酒吧及夜总会缩短营业时间的期间,最初定为11月7日至27日,但已延长至12月11日;还要求札幌市伴有陪客服务的餐饮店停业。4个都道府县均将对响应要求的商家支付合作金。

  关于支援餐饮行业的“Go To Eat”,暂停新发餐券等动向也在各地扩大。

  中央政府的小组会25日建议称,在相当于疫情标准中第二高的“第三阶段”(感染骤增)地区,应尽快研究缩短餐饮店的营业时间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