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开始配送布口罩 抗疫效果受质疑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邮便公司17日开始在东京配送政府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力争向所有家庭发放的布口罩。优先在城市等感染者较多的地区发放,之后将陆续扩大至全国,计划5月内完成向约5000万户家庭配送每户2只口罩的工作。

  此举旨在应对销售门店口罩缺货现象。在首相安倍晋三牵头下投入4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经费,但效果受到部分质疑的罕见举措开始付诸实施。

17日进行配送的是东京都内感染人数较多的世田谷区和港区的7家邮局。12万只口罩于16日运抵世田谷邮局(世田谷区)。17日上午10时许,7名配送员把口罩装入货箱,骑上邮政摩托出发。

  在世田谷邮局前恰巧看到配送员出发的一名家住附近的男性公司员工(56岁)表示:“或许会有人得到帮助,但也有许多人不会使用吧。成本效益很低。”

  随着新冠疫情的扩大,口罩需求不断上升。政府在7日敲定的紧急经济对策中写入将发放可重复使用的布口罩。

  有专家指出,布口罩纤维缝隙大于无纺布口罩,病毒畅通无阻,防护效果有限。

  共同社10日至13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6.2%受访者对该举措“不予肯定”。社交网站(SNS)上也有许多人戏称这是“安倍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