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蝙蝠身上也发现类似新冠的病毒

半月文摘周刊
      新型冠状病毒被指可能是从中国的蝙蝠通过其他动物在人类中传播开来。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村上晋(病毒学)等人的研究小组近日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专业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称,从日本固有种蝙蝠身上也检测出了类似的病毒。
 

  由于该病毒不会感染人类的细胞,村上认为“这种病毒并非新冠病毒的直接源头”,但为了日本不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必要详细调查野生动物带有怎样的病毒,是否可能传染给人类”。

  发现病毒的是2013年在岩手县洞穴中捕获的角菊头蝠的粪便。解析遗传信息发现其与新冠病毒一致度达到80%左右。据称“似乎无疑属于同种病毒群”。

  这种蝙蝠主要栖息在北海道到九州的洞穴中,体长约4厘米,捕食昆虫为生。据称该蝙蝠鼻子形状类似菊花,因此取名意为“菊头”。

  有报告称柬埔寨的蝙蝠身上也发现了类似病毒,蝙蝠间的病毒不只在日本,有可能在全世界扩散。

  关于新冠病毒的源头,有报告称中国云南省蝙蝠带有的病毒遗传信息一致度达96%,此外当地作为食用及药材原料的穿山甲也被认为很可能与新冠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