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团队从福岛一核周边地下水检出氚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东京大学环境分析化学助教小豆川胜见等人的研究团队在16日的英国科学杂志上公布称,从2013年至2019年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采集的地下水中检出自然所含浓度以上的放射性物质氚。
 

  研究团队称,这是首次报告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下水中继续检出氚。虽然远低于中央政府规定的排放标准,但团队指出“可以认为来自第一核电站,需要在其用地周边有更严格的监视体制。”

  该团队于2013年12月至2019年2月从第一核电站用地边界以南约10米处分数十次采集地下水,并对氚的浓度进行分析。每公升浓度分别为15至31贝克勒尔不等,平均检出浓度约20贝克勒尔。据称,国内通常约0.1至0.9贝克勒尔。目前认为有可能是2013年至2014年储罐泄漏污水,以及事故当初从核反应堆厂房泄漏的水在地下扩散。

  此外从运转中的核电站也向大海排放氚,中央政府的排放标准为每公升6万贝克勒尔。东电表示,若将第一核电站流入厂房前汲取的地下水及净化污水后的处理水排放入海,将使浓度低于1500贝克勒尔。

  小豆川表示:“(20贝克勒尔)虽然低于法令数值,但地下水的流动很复杂。发生大地震及海啸时,可能将排放出更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