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面临新冠疫情“第三波”考验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2020年三季度(7月至9月)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未实现从新冠疫情打击中V字复苏,给人以摆脱危机行至半途的印象。企业业绩两极分化,冬季奖金也不理想,给个人消费投下阴影。疫情“第三波”日益严峻,日本经济再次面临考验。
 

▽全部亏损

      “经济状况不如新冠前。”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对经济形势的看法依然严峻。内阁府16日发布的实际GDP初值换算成年率为环比增长21.4%,数字上看起来是实现了超越泡沫经济期的高增长,但实际上不过是二季度国内外经济活动停滞带来的反弹。

  看看运输行业,危机依然持续就很明显。移动和面对面等迄今理所当然的日常已不存在。上市的主要2家航空公司、4家JR铁路公司、14家私营铁路公司2020财年半年度(4至9月)合并财报全部亏损,陷入了“前所未闻”(证券相关人士语)的事态。

  整个2020财年的预期也很黯淡,日本航空公司专务执行董事菊山英树反复表示“非常严峻”。就连有着东海道新干线这棵“摇钱树”的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也预测净亏损金额在今后半年将进一步增至19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

  与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需求成为东风的KDDI、家用游戏机大热的任天堂等“赢家”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开。总体上,业绩前景不透明感根深蒂固,市场相关人士认为“当前一段时间,设备投资将被缩减”。

▽奖金骤降

  支撑个人消费的收入和就业环境险峻。ANA控股计划到2022年度削减约3500名社员,子公司全日本空输决定今年不支付冬季奖金。运营东京迪士尼等的东方乐园公司也表示奖金将比原本计划的减少7成。

  大企业业绩不佳波及了中小企业,三菱日联调查咨询公司预测2020年冬季奖金的人均支付额将比上年减少10.7%。跌幅超过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减少9.4%)。

  高级研究员小林真一郎指出:“明年年初以后,消费者将更加趋于节省。”在零售业现场,早早出现了“顾客来店频率已逐渐下跌”(大企业负责人语)的担忧年末商战之声。

▽二次探底

  政府直到一周前还在开展放宽职业棒球比赛观众入场限制的实证试验等,举着兼顾防疫的旗帜,积极推进经济活动重启。但是眼下新确诊的新冠感染者激增,如今“放宽活动限制的话题禁止谈及”(政府相关人士语)。

  即使疫苗开发进展顺利,能否成为攻克新冠的制胜绝招并不透明。在新冠再次开始肆虐的欧洲,有意见预测区域内实际增长率在四季度将变为负增长。日本经济方面,认为“复苏是基本走势”(内阁府干部语)的乐观论调减退。某民间经济学家吐露担忧说,如果需要再次全面收缩经济活动,“日本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也并非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