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新冠感染者再次激增

半月文摘周刊
      北海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人数正在激增。今年春季第二波疫情期间大幅增加后维持较少状态,但10月下旬起连续多天创新高。专家表示担忧称:“若不是每个人都采取彻底的感染对策,就有可能进一步蔓延。”
 

  本次疫情扩大前的新增人数最多的是4月23日,有45人,但10月23日出现51人,之后几乎每天刷新最多纪录,31日达到81人。

  感染者大多出现在札幌市。据NTT都科摩的调查显示,JR札幌站和闹市区薄野附近,人流较今春有所增加。据该市称,9月确诊的阳性患者开始增多,10月起显著增加。多为10至39岁年轻人群,特点是家庭内部也感染蔓延。聚集性病例从3月在市内首次发现后,到8月为止共发生18起,但到10月为止的2个月内,薄野带有陪客服务的餐饮店等共发生28起。

  北海道政府10月28日将独自标准的疫情警惕指标从5个级别中的1级上调至2级,要求市民采取推进远程办公等避免感染的行动。市长秋元克广和知事铃木直道对此次感染人数增加是否相当于第三波疫情未明确表态,仅称将由专家判断。

  中央政府的新冠对策小组会分析称,尤其是薄野未缩短营业时间等导致持续出现感染者,但秋元对缩短营业时间的要求表示否定称:“首先将呼吁彻底采取防疫对策。”

  札幌医科大学教授横田伸一(微生物学)指出,早在道内无法追踪感染路径的患者增加的7月前后,第三波疫情就已经到来。而9月大学恢复面对面授课等重启社会活动导致感染人数扩大。

  横田称:“照此速度医疗体制将吃紧,可能必须要求餐饮店等缩短营业时间,但首先每个人洗手等彻底采取对策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