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五月 | 除了宅还有抹不掉的浪漫色彩

作者:灵子

五月到了。虽然五月是告别春天之月,虽然五月要迎来火热的夏天, 虽然今年的五月被疫情笼罩,但五月所开启的夏日,未必都是坚硬与火热的红色,谁都不能抹掉五月头上浪漫的色彩,而今年的带疫的五月更要浪漫一些来化疫。

在中国,有「红五月」之说·有人认为那跟那些革命年代的红色背景有关,有人认为还是因五月两大节,即五一国际劳动节丶五四青年节的红色背景相连。所以,提到五月,往往与劳动、革命相联。但这并非是五月的全部面孔。

在西方五月以罗马神话中专门司管春天和生命的女神玛雅(May)命名,还把母亲节定在这个月,令这个月的浪漫更加温软。

年年五月都有浪漫色彩,今年五月的浪漫色彩与往年大不同,因为有了疫情。即使今年五月带有“疫”,但有种浪漫叫抗“疫”,世界不能没有浪漫,香港更不能没有。

香港是个中西合璧的都会,这里每天都有中西文化的交融和撞击。而每年五月是这种交融撞击的小高潮,因为有个「法国五月」。香港每年有两个「文化月」,一个是五月的法国月,一个是年尾的台湾月。

五月的法国月历史较长,今年年是第二十七个年头,成了亚洲区最有影响的法国文化月。

今年的香港「法国五月」因受新冠病毒疫情笼罩、政府的“限聚令”还没解除,原定的重头戏《小王子》音乐剧演出也取消了。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打乱,大多数人很难以平常心去面对周遭的一切。但,热爱浪漫生活的香港人,在这特殊时期,除了关注疫情,同心同德抗疫,也要坚持浪漫的心,追求美好事物,宅家抗疫也可以浪漫绽放美好生活,宅在家里,与所爱在同一屋檐下,自然可以浪到天翻地覆,轰轰烈烈。即使相隔以远,也可以别出心裁,驿寄梅花?鱼传尺素?要知道,封城之恋,疫情之爱,即使不是惊心动魄,也会刻骨铭心。就如同“May”所蕴意的,别少了青春的猛烈爆发,别少了生命的悄悄悸动。

有种浪漫叫抗“疫”:宅家用鲜花、厨艺、美食……赶“疫”迎“逸”。

其实浪漫很简单,有你、一心一意、为生活添点诗意、对明天充满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