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滨棒球赛首次验证观众增加影响 采用新技术

半月文摘周刊
   面向放宽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正在采取的大规模活动入场限制,日本神奈川县政府及职业棒球队DeNA海湾之星等30日启动了验证该队在横滨体育场(横滨市)对阵阪神虎队的比赛中,观众上座率超过上限的50%时影响的首次调查。验证中使用高精度摄像头和二氧化碳测量仪器,首日目标为规定人数32,402人的80%,将分阶段增加人数,在三连战最后一天11月1日力争实现满员。
 

  横滨体育场已成为明年夏季东京奥运会棒球和垒球比赛场馆,此次验证将成为面向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参考案例。

  进行了视察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表示“想推进探讨采用技术能否进一步放宽(入场限制)”,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强调意义称“面向举办奥运,如果没有谁迈出脚步就无法向前推进。这是非常大的一步”。

  球队展示了比赛前使用的设备类用品。NEC公司(位于东京)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根据设于看台的高精度摄像头等总计13台设备拍摄的视频,调查观众的流动和口罩佩戴率。

  连我(LINE,位于东京)在厕所及商店等人群容易密集的场所设置信号收发器。观众通过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可以确认拥挤状况。

  此外还用二氧化碳测量仪器及风速仪检查换气等状况,并用手机位置信息调查车站及闹市区的人流。基于此次验证中收集的数据,还将用超级计算机“富岳”分析加油助威等产生的飞沫造成的影响。

  为了促使观众增加,球队以定价六五折的价格销售了三连战的门票。同样的验证还将于11月7日和8日在东京巨蛋举行的读卖巨人队对阵养乐多燕子队比赛中实施。

  日本政府目前将包括体育在内规定人数超过1万人的大规模活动入场限制设定为可容纳人数的50%。观众动员重启的7月10日以后以5000人为上限,而9月19日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