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事会和经济界愿配合岁末年初分散休假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30日以在线形式与全国知事会会长、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等人交换意见,呼吁为岁末年初分散休假提供协助。西村也向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等三大经济团体提出了相同请求。包括全国知事会在内的各团体均表示愿积极应对。西村下午还向全国市长会提出请求。由于年初的首次参拜、开市及返乡如果导致人员往来激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扩大,此举旨在推广灵活的应对。
 

  西村在会谈中表示“岁末年初前后休息的话,家庭支出更多”,强调了也能放大经济效果这一优点。他还要求在万圣节期间彻底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饭泉就岁末年初分散休假的请求称“从工作方式改革的角度来看,也是采取新应对的绝佳机会”,示意将充分传达相关宗旨。

  由于明年1月4日是周一,岁末年初假期短于往年,人们外出可能集中在新年前三天。政府新冠感染症对策小组会此前建议官民共同努力,在岁末年初前后休假或者把假期延长至1月11日。

  在日本全国疫情蔓延的8月,知事会曾就盂兰盆节返乡呼吁民众与家人等商量并慎重考虑。面向岁末年初,也将探讨就休假方式发布相关建议。

  另一方面,经团联审议员会主席古贺信行在会谈后接受媒体采访,就计划明年1月举行的三大经济团体新年祝贺会表示“将采用不提供餐饮的落座形式并限定参会人员”。

  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30日也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透露,已将岁末年初分散休假一事告知约900个经济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