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音箱让日本老年人和残障者生活更便捷

半月文摘周刊
      把搭载人工智能(AI)的“智能音箱”活用于支援老年人和残障者生活领域的做法正在推广开来。只需对音箱说话,即可操作家电,还可获取天气预报、行政等的信息,对于身体残障人群而言很便捷。除了监护功能外,AI音箱还被认为可能有助于预防认知症,获得了关注。
 

      “Alexa,早上好。”山形县川西町的远藤胜则(63岁)每天清晨对着内置麦克风的AI音箱问早,查询天气与新闻已成为习惯。他满意地说:“它能告诉我详细的地区天气和今天是什么日子,很方便。”

  在川西町吉岛地区从事居民生活援助与交流活动的NPO法人“KIRARI吉岛网络”去年10月向约20名老年人分发了有视频电话功能的AI音箱。

  对于交谈机会较少的独居生活,它被期待通过对话可以预防认知症。此外,远方的家人也能通过视频电话确认是否平安。即使为预防感染新冠无法直接见面,也能与不在身边的朋友保持联系。

  从事农业的山田雄幸(73岁)表示:“如果发生灾害时音箱播放疏散信息,会很有帮助。希望也能用来通知附近的人。”由于冬季积雪较深不便外出,山田期待“能通过画面,让医生看病”。

  该NPO秘书长高桥由和(60岁)指出:“如果能通过音箱做出护理指导,将可以减轻护士的负担,并及早发现患者的异常。”高桥表示,希望今后还能用于实现便捷的订车接送和订餐。

  另一方面,AI音箱便于身体残障和视觉障碍人群使用,而运用于发声困难人群的实证试验也已启动。

  在宫崎县立清武清流支援学校(宫崎市),一名行动不便且说话困难的女学生(18岁)去年参加了试验,用文字输入指令后,使用朗读功能传达给AI音箱。该校教师说:“希望能成为未来独居生活时,代替本人进行拉开窗帘等动作的工具。”

  日本福祉大学教授渡边崇史(福祉工学)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与他人见面,独自在家中的老年人较多。(AI音箱)对于保持与社会的联系很方便,有助于没有护工也能自力生活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