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以补贴发放迟缓为教训加快行政数字化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策的一系列补贴项目被指手续迟缓及混乱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在切实吸取此次各种应对方面教训的同时,想进一步加快行政整体的数字化。”关于检查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PCR检测等方面政府应对措施,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要求应立即启动验证工作。安倍对此表明了否定意向。

  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就被批业务委托不透明的持续化补贴项目强调:“用途不明的钱款一概不会(向委托对象)支付。关于经产省委托合同的规则,想根据外部专家的意见探讨是否有应该抓紧改善的地方。”梶山还表示“重视接连出现严厉指责的情况”。

  关于补贴,安倍提及“受到‘烦琐’、‘费时’的指责。必须认真对待批评。”他提到“后新冠”时代,介绍称“将发挥经验,构筑能够防备下一次事态的强韧社会结构。希望这成为面向未来的社会变革契机”。

  枝野就验证政府应对措施强调:“作为对第二波的防备,现在必须立即展开。”安倍表示:“将在疫情平息后切实验证此次政府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