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低保领取者出现激增兆头

半月文摘周刊
      9日获悉,日本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影响,解雇、停止雇用及停业接连发生,已出现低保领取者迅速增加的兆头。支援团体4月中旬举行的电话咨询会2天内收到来自业主等的咨询超过5000件。福利相关人士中很多人预测“申请数增加有可能超过雷曼危机”。自杀者也可能增多,一段时间内简化审查等,对困难人员尽快提供支援是当务之急。

  据厚生劳动省介绍,雷曼危机发生的2008年9月低保领取者约为158万人,1年后约为175万人,一举增加约17万人。之后严峻的就业形势持续,最终突破了200万人。

  最近几年,在人手不足的背景下就业形势有所改善。因寿命延长以及“无养老金”“养老金少”问题,65岁以上的老年人领取者增加,但整体上呈减少趋势。

  鉴于此次的新冠疫情,负责低保工作的多个地方政府负责人一致表示,“今后会出现增加的趋势”。厚劳省干部也认为,“雷曼危机时以派遣员工为主,而这次恐怕会对更广泛的阶层造成影响”。

4月中旬,在全国39个团体和律师等实施的电话咨询会上,以个体户和私人业主为主,仅2天就接到5000多件咨询。生活费相关咨询逾半数,约达2700件。其次是劳动问题(约670件),健康问题(约260件),住宅问题(约230件)。

  政府一律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00元)等对策对于弥补收入减少很难说充分。咨询员、社会福祉士田川英信强调:“最坏的情况下会有人因经济困难选择自杀。为避免这种情况,地方政府也应积极广而告之,使其能够领取低保”。实际上雷曼危机后自杀者曾激增。

  另一方面,也有许多地方政府在削减上班的职员。负责人中也有人表示担忧,认为在预计申请将增加的情况下,“可能无法迅速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