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啥血型?研究:O型血人士不易感染新冠病毒

半月文摘周刊

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的一项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和因该疾病住院的风险较低。

对超过75万人进行的一项研究的初步数据显示,O型血的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阳性的几率低9%至18%。

这些尚未经过同行评议或发表在医学期刊上的数据显示,曾经暴露于新冠病毒的O型血人士——包括医护人员和第一线工作人员——检测呈阳性的几率低13%至26%。

23andMe的研究人员发现了编码不同血型的ABO基因中的一个变体,该变体可能是检测呈阴性的人群感染风险较低的原因。他们表示,这些研究结果值得注意的另一个原因是,COVID-19已显示出与血液凝结和心血管疾病有关联。

“研究与招募参与者的工作仍在进行,我们希望能利用自身的研究平台,更好地理解人们对新冠病毒反应的差异。”23andMe表示。“最终而言,我们希望公布研究结果,为科学界提供关于COVID-19的更多见解。”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在调查遗传学能否为有关COVID-19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提供答案,如为什么一些感染者的症状比其他人严重得多。

23andMe正在整合其从直接对消费者销售的基因检测中收集的数据库与对顾客进行的调查。后者包括他们是否接受过新冠病毒检测,或者是否曾因新冠肺炎而住院治疗以及他们症状的性质。

此前有另外两项尚未经过同行评议的研究将新冠肺炎的病情发展与ABO基因联系起来。其中一项在中国进行的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与不易罹患COVID-19有关联。

另一项由纽约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科学家进行的研究发现,只有O型血阳性的人群才有较低的确诊感染COVID-19的几率。23andMe的研究发现O型血阳性与O型血阴性没有区别。

在COVID-19爆发前,科学家已发现血型与容易感染某种疾病存在联系,例如疟疾。某些血型可能成为病毒、毒素或寄生虫的受体——或充当“假受体”,阻止病毒、毒素或寄生虫与组织结合。

当把年龄、性别、种族、体重指数和基础疾病一并考虑时,O型血的影响仍然可见。其他血型间的差异则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