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5日决定首都圈和北海道能否解除紧急宣言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22日告知全国知事会,有关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的紧急事态宣言仍在持续的首都圈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4都县及北海道,将于25日判断能否解除宣言。此外,西村和知事会还同意,包括已经解除的地区在内,将呼吁民众在5月底前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跨都道府县移动。

  西村以在线形式与担任知事会会长的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交换了意见,认为首都圈和北海道的新增感染人数“已大幅减少”。

  西村就跨都道府县的移动称,“希望现阶段到5月底之前尽量避免,请各县不要放松警惕”,即使在所有都道府县都解除宣言后,“也请首先振兴县内旅游”。他还透露,将把今后的旅游振兴举措写入政府的基本应对方针中。

  关于知事会要求把面向地方政府的临时交付金增加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25亿元)以上,西村强调称:“我会从自己的立场努力实现增额。”

  对于长期停课影响较大的高中和大学等的入学考试,知事会方面希望中央政府尽快出示应对方针,还要求出台活用新基金的就业对策项目并支援地区公共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