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将支援企业设备投资完善疫苗量产体制

半月文摘周刊
 

  由于国内外都在推进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开发,日本政府22日决定制定一项机制,对企业完善疫苗大规模生产体制的费用提供补贴。通过政府在较早阶段就对需要巨额投资的制造设备进行支援,旨在于疫苗投入实用时能尽快实现大量供应。政府将根据企业的开发情况等讨论预算规模。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名单显示,110项以上的开发计划正在进行。部分已启动用于人体确认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临床试验。

  在新冠疫苗开发方面先行一步的美国生物科技企业Moderna于18日报告初期临床试验结果称,用药的8人血液中产生了防止感染的抗体,并透露7月将开展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也宣布9月开始供应疫苗,研发竞争日趋激烈。该公司接受了美国政府机构的大额资金支援。

  据WHO的名单显示,日本国内有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大阪大学等正在推进6种疫苗的开发,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早的话预计7月可开始临床试验”。

  据政府相关人士称,若国内外正在开发的候选疫苗中出现临床试验确认有效性和安全性并有望投入实用的疫苗,将通过公开募集方式选择负责生产销售的企业,对完善生产设备的费用等提供补贴。

  但关于何时能开发出有希望的疫苗,很多专家认为“将在明年”。据分析,即便开发顺利并实现大量生产,要广泛提供给国民也需要再花半年到一年左右时间,从哪类人开始优先接种也需要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