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表示拟向因疫情停工的孕妇提供收入补偿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2日的众院厚生劳动委员会会议上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感到不安导致停工的孕妇表示,打算设立补偿停工期间收入的新机制。他明确表示,面向2020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编制,将“抓紧具体落实”。围绕检查是否感染的PCR检测,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表示,若孕妇希望,将在分娩前实施。

厚劳省7日作为特例修改了《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的指针,规定当工作的孕妇被医生指导称对疫情不安造成的压力会影响孕妇身体及胎儿的健康,并希望休息或居家办公时,企业有义务答应。不过若孕妇自发停工则有可能不属于停工补贴的对象,此前出现了要求应对的意见。

安倍提及公明党要求创设工作的所有孕妇能安心停工的制度,表示“作为政府切实对待”。

加藤称,为了对生育和产后时期提供综合性支援,“对于希望的孕妇将在分娩前实施PCR检测”。对于感染的孕妇和产妇,将采取出院后助产士等通过电话及访问受理咨询,以及在育儿方面帮助无法回老家分娩的人等支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