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要求对法匹拉韦谨慎审查 “5月批准”期限临近

半月文摘周刊
 
共同社报道。围绕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的候选治疗药“Avigan”(法匹拉韦),日本专家提出了要求在批准审查中谨慎弄清效果和安全性的意见。在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力争实现的“5月内批准”这一期限临近的情况下,尚未得出显示明确有效性的数据,政府内部开始出现“不知道本月内会不会敲定”的意见。
 

▽罕见声明

“不能因紧急而断定根据不充分也行。轻视科学的判断对国民的健康造成危害。”日本医师会的专家会议(主席:自治医科大学校长永井良三)本月就批准新冠治疗药罕见地发表了严厉声明。

声明考虑到包括Avigan在内的现有药物,对效果未被证明却有名人服用后康复的说法扩散表示担忧。会议还提及引起儿童畸形的沙利度胺药害事件,要求勿急于作为特例批准。

在动物实验中获悉,Avigan有可能引发畸形。

▽临床研究

Avigan原本是新型流感治疗药。调查其对新冠效果的研究主要分3类推进。

一个是开发该药的富士胶卷富山化学力争获得国家批准的临床试验,要完成预计尚需时日。

以藤田医科大学为中心的临床试验也在持续。这种试验中医生和患者预先知道使用Avigan。对象是轻症和没有症状的人,在错开使用时间的两组比较病毒消失率,调查有效性。

虽然原本的目的不是获得国家的批准,但多名相关人士称,政府内部对于企业临床试验没有结束的情况下,将该研究数据活用于审查的期待升温。据称迄今没有出现显示明确有效性的数据。

由各地医疗机构参与,查看用药者状况等研究也持续进行。

北海道大学病毒学教授高田礼人就药物有效性评估表示,“一般来讲,若不与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比较就可能无法得出明确的结果”。自治医科大学小儿传染病学副教授田村大辅考虑到全球开发竞争表示:“如果日本要发挥领导作用,应该以国际上信赖的标准评估有效性和安全性,批准更好的药。”

▽政治主导

安倍究竟为何明示时期称“5月内批准”?政府的说明模棱两可。

日本国内疫情蔓延的3月,厚生劳动省内提出了“7至8月批准”的目标。

厚劳省负责人本月20日向媒体解释称“目前认为首相表达了若有效性得到确认则迅速实施的想法”,但关于“5月内”的真相不得而知。

临空综合医疗中心感染症中心主任倭正也称,社会对Avigan有所期待是事实,在此基础上指出“在临床试验结果没有出来的阶段,政治家发言称力争5月内批准,这令人质疑。它是有副作用的药,因此必须经过正确的程序”。

某政府相关人士称:“对其他新冠治疗药及疫苗也不应该操之过急。在批准药物和疫苗方面政治主导的做法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