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将推行增长投资 加紧应对物价上涨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首相岸田文雄在山梨县富士吉田市发表街头演讲。(共同社)

日本执政党在参院选举中获胜,政府将开始推行首相岸田文雄招牌政策“新资本主义”中提出的经济增长投资。当务之急是减轻扩大至食品与日用品的物价上涨负担,以及应对持续的供电紧张情况。

岸田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本周内将召开政府的“物价・工资・生活综合对策总部”会议,“毫不松懈地推进集中于能源与食品的政策”。为支援家庭经济与企业,政府计划通过2022年度预算确保的预备费以及秋季编制的补充预算应对。依照往年惯例,中央政府各部门提交2023年度原始预算概算要求的截止时间是8月底,朝着年底将全面启动预算编制工作。

关于新资本主义,在参院选举前的6月汇总了执行计划,提出“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作为增长战略,将重点投资新兴企业、人才、科学技术、去碳化与数字化领域。政府力争通过创造就业与提升生产效率,以解决贫富差距、气候变化等课题的举措带动经济恢复活力。

分配战略中,将支援就业人员的重新学习和完善加薪环境。政府力争早日实现的“最低时薪全国平均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9元)”何时达成将成为关注焦点。

日本目前电力短缺严重,7月至9月底政府持续在全国范围内要求企业与家庭节电。老化的火力发电站也运转来增加电力供应,但据预测明年年初以后冬季供电将比今夏更为紧张,为避免发生停电等突发事态,必须进一步采取对策。

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持续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近十年,明年4月将任满。届时行长易人被视为板上钉钉。黑田也被猛批在美欧纷纷加息形势下坚持货币宽松,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贬值,加快了物价上涨。黑田接班人的人事任命将与货币政策的走势直接挂钩,正因如此,市场正凝神屏气关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