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教授向安倍表示“很难在1年内准备好疫苗”

半月文摘周刊
 

     在为了直接询问首相·安倍晋三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应对而策划的6日晚的网络节目中,发生了安倍首相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教授·山中伸弥告诫和严厉诘问的一幕。

  该节目由视频网站“niconico直播”播出。安倍首相和山中教授分别在首相官邸和京都参加。节目上就原计划在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而推迟到明年7月举行一事,进行了讨论。为了成功举办奥运会,安倍首相意气风发地表示:“将以日本为中心推进治疗药、疫苗的开发”。

  对此,山中教授指出,在奥运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和观众会聚集在一起,引起人流大移动。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说到能否在1年内准备好不引起感染扩大、使从世界各地聚集而来的人流大移动得以实现的疫苗量,只要没有幸运同时关照,单靠疫苗是很难做到的。”此外,他还要求调查包括“avigan (法匹拉韦)”在内的在日本开发并被批准用于其他疾病的药物对新型冠状病毒是否有效,若有效,要求首相发挥领导力特例批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