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紧急宣言延长加剧商户房租补偿紧迫性

半月文摘周刊
 

   随着日本政府4日决定延长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紧急事态宣言,对于不得已停业而长期失去收入的商户进行补偿成为紧迫课题。有预测认为日本二季度(4至6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将回落2成以上,对就业和家庭经济也将造成严重打击。朝野各党和专家当中都出现了要求追加支援措施的声音,今后将正式展开协调。

▽资金周转堪忧

“希望不要再延长了。”开展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经营者流露出悲壮气氛。航空公司班次减少导致营业额锐减。在1月中国武汉新冠疫情成为问题后不久,对业绩的负面影响便开始显现,已延续数月。现在只能祈祷7~8月旺季之前疫情平息。

  由于避免外出,旅游和餐饮店的客流减少,需求下滑的汽车等的工厂停产。对资金周转和就业的担忧扩大,日本经济整体阴云笼罩。10家民间智库对一季度GDP预测的平均值为5.0%的负增长。因紧急事态宣言延长,也有预测二季度将恶化到“减少22.4%”(SMBC日兴证券)。

▽减轻房租负担

  政府也并非毫无对策。延长紧急事态宣言之际,将顾及经济,按地区部分放宽活动限制。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3日表示,拟上调充当企业向员工发放停业补贴的部分资金来源的“雇用调整补贴”上限。

4月30日成立的2020年度补充预算中写明向所有国民一律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14元)现金,并为收入减少的中小企业准备了最多200万日元的“持续化补贴”。不过,每项都是一次性的,政府对于直接补偿响应停业要求的商户持否定态度。作为面向确实困难的人和停业延长的情况的支援措施,认为不充分的意见根深蒂固。

  财务省指出首要工作是尽早执行已敲定的经济对策,以牵制有关追加措施和第2次补充预算的议论。不过,面对在野党方面要求增加持续化补贴金额,首相安倍晋三留余地称:“(中小企业)是日本经济的引擎,不能损坏。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将刻不容缓地采取应对。”

  朝野各党一致认为减轻中小餐饮店等租户房租负担的追加支援措施很有必要,正在各自汇总具体对策。SMBC日兴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师丸山义正称“经济基础一旦损坏就无法恢复”,指出有必要追加面向持续经营和维持就业的支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