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生团体要求以国家预算使学费减半

半月文摘周刊
 

      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的影响家庭经济陷入困难,无法支付学费的大学生等增加,日本多个学生团体4月30日前往文部科学省,向副大臣龟冈伟民递交了要求以国家预算使学费减半的10663份网上签名。请求书中强调:“照此下去升学和在籍将面临危险,一整代人的未来将被夺走。”

  征集签名的是由各大学要求减少学费的学生等组成的“要求学费一律减半行动”。学生团体“高等教育免费化项目FREE”的成员也参加。该团体进行的实际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因父母收入及自己的打工减少而考虑退学的学生约占2成。

  除了开头部分,会面闭门举行。会面后接受采访的该行动代表山岸鞠香(26岁)称,龟冈表示将探讨进一步广而告之借贷型奖学金,以及向积极支援学生的大学分配预算等应对措施。

  山岸表示“在也不知道打工什么时候能重启等情况下,难以借用无望偿还的奖学金”,强调需要国家一律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