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学开展签名活动声援穷困留学生

半月文摘周刊
围绕向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陷入穷困的学生发放10万~20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2元)现金的援助措施,日本文部科学省仅针对外国留学生设置“成绩排名前30%”的条件,大学方面对此提出疑问。不仅是教师等开展要求修改的签名活动,也有校长宣布将不设条件进行判断。这些举动蕴含着教育者的共同心声,认为按国籍区别对待同窗苦读的学生并不恰当。
 
▽揣度
 

      “我认为一线的大学工作者宣扬‘不歧视’很重要。”神户大学教授滨田麻矢说道。她在网上发表声明,要求不分国籍向所有穷困学生伸出援手,并一直号召参与签名活动。

  发放现金的对象为43万人,在含研究生及留学生在内的大学和短期大学等全体学生约370万人中占1成多。基于文科省给出的“打工收入减少”等条件,由各所大学等分别从申请者中甄选对象,仅留学生设有“成绩优秀”的条件。

  学生当中立即有人批评称“这不是歧视吗!”文科相萩生田光一对此强调,根据大学等的判断,不符合条件的人也能成为对象。另一方面,他以财源有限等为由,也叮嘱称“原则上要求符合条件”。

  对于文科省的这种态度,滨田担忧地表示:“或许多数会体察揣度文科省的意愿吧。”声明倡议人还包括了京都大学校长山极寿一等,征集到的签名仅大学教师就超过1100个,已通过邮寄向文科省提交。

▽疑问

  日本私立大学联盟副会长、上智大学校长晔道佳明8日出席该联盟在东京召开的记者座谈会,表示“难以理解在发出怎样的讯息”,就文科省对留学生设置的严格条件提出疑问。

  发言背后考虑到的是日本政府此前全力推进的留学生接纳政策。国内总数达到30万人的目标在2019年度实现。上智大学方面,2018年度含短期在内的留学生增至2718人,是2013年度的2倍。晔道表示:“没有(区分)留学生和非留学生的意识。作为国家的援助措施,希望切实以看得见的形式顾及到留学生。”

▽公平

      “大学将做出综合判断,提供支援。”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校长赤松玉女5月28日在该校网站上发布信息,表明不对日本人学生和留学生做区分,将公平甄选发放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