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初中教材审定完成 学习量为历年最多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文部科学省24日公布了明年春季起在初中使用的教科书审定结果。三年期间学习的各科目平均页数总量相比上次审定增加了7.6%,达11280页(换算为A5大小),为文科省记录中可作比较的2004年度审定以来之最。为配合提出学生本人“自主性、对话方式深层学习”理念的新学习指导要领全面实施,通过对话等促进学习的内容得到扩充,教科书也相应增加了英语单词等学习量。

由于课时数与现行指导要领相比没有变化,从计算上看单位时间学习的页数将增加。也有意见担心学生负担增加,长时间劳动问题严重的教师工作方式改革将受阻。文科省负责人称:“虽然需要覆盖所有学习内容,但希望在区分轻重缓急等方面下功夫。”

上次2014年度审定(道德科目为2017年度)的各科目平均页数总量为10481页。道德未纳入科目的2010年度为8529页,2004年度为6944页。除道德外,各科目都比2014年度有所增加。技术增加25.6%,幅度最大。英语为12.6%,理科为10.4%,社会(历史)增加6.7%。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应对新指导要领,英语教科书反映出单词数量从现行的1200个左右增加到1600~1800个左右。社会的地理和公民所有教科书中都出现了竹岛(韩国称独岛)和尖阁群岛(中国称钓鱼岛),并均记载为“固有领土”。

关于英语,审定意见认为填空完成句子的现有出题方式“与实际交流的关联不充分”,改为通过对话方式学习的内容。

本次审定共有115件申请,其中106件合格、5件撤回。不合格的有“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自由社的历史教科书等4件,此次首度采用了审定意见达到一定比例以上则年度内不允许再次申请、认定为不合格的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