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科省向各地教委下发学校复课指针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而持续至今的学校统一停课,日本文部科学省24日向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等发出通知,传达了彻底做好教室通风等学校复课指针。文科相萩生田光一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并非情况已得到改善。希望在不放松警惕的同时做好准备。”他还称若今后各地患者爆发式激增,政府也可能会再次要求停课。

指针提出了中小学等在春假结束后的4月恢复上课的具体应对措施。萩生田24日在众院文科委员会上就复课时期表示:“虽然将优先尊重学校设置者的判断,但不能只看校内的感染者,包括当地有无感染者在内,希望(校方)能与都道府县好好商量。”

指针提出的学校复课条件是要彻底避免“通风不佳的密闭空间”、“大量人员密集”、“近距离对话及发声”这三种环境重合。另一方面认为“很多学校降低人员密度存在局限,在教育活动中也会出现需要近距离对话及发声的场面”,建议采取戴口罩等措施。此外指出教室要勤通风并彻底做好体温检测。

指针提出,若学校复课后有学生或教职员工被确诊感染,除了根据情况让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不要到校外,还要求采取全班停课或全校临时停课等措施。

对于入学仪式及社团活动,指针要求如果实施应确保上述三种环境不重合。可以考虑采取学校供餐时彻底洗手,并避免对话以防止飞沫等措施。对于因停课而落下的学习进度,指针提出应尽可能在4月开始的2020年度教育课程内通过补课、补习、家庭学习等方式应对。

为方便学校进行确认,指针还附加了措施列表,列举了“是否就洗手、咳嗽礼仪等进行了指导”等。萩生田在记者会上称:“希望能运用该列表,在应对传染病方面做到万无一失。”